当前位置: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来湘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

来源:湖南日报 红网 作者:冒蕞 孙敏坚 刘笑雪 刘玉先 朱丽萍 编辑:肖拓 2021-10-12 21:41: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来湘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

万春出席工作汇报会并讲话 许达哲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毛伟明汇报有关情况 乌兰出席

WechatIMG6477.jpeg

(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来湘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10月12日下午,我省召开工作汇报会。)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冒蕞 孙敏坚 刘笑雪 红网记者 刘玉先 朱丽萍)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来湘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今天下午,我省召开工作汇报会。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组长万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并作表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毛伟明汇报我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会前,许达哲、毛伟明等与督察组一行座谈。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领导乌兰、谢建辉、张剑飞、李殿勋、周农、许显辉、贺安杰,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晓颖出席。

WechatIMG6479.jpeg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组长万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万春指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经中央批准,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法治督察是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法治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抓手,是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强化领导干部履行法治职责的关键举措。督察组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这条主题主线开展督察,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和落实党领导法治工作的体制机制;紧紧围绕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的要求,以督察推动各地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紧扣中央依法治国办明确的督察要点,聚焦重点问题、明确工作要求、结合地方实际,督促地方把问题整改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解决好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督察取得实效。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督察的全过程、各方面,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当地党委政府要积极配合督察工作,协调安排好有关工作,严肃认真正确对待督察,以督察为契机,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共同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WechatIMG6476.jpeg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许达哲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是对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系列决策部署的政治体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检阅。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督察组要求,自觉主动接受督察,确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接受中央督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支持配合督察组开展实地督察工作,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配合到位、服务保障到位。要以优良作风抓好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针对自查报告和督察反映的问题及薄弱环节,拉条挂账、逐个销号,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对标《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扎实开展好我省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要以接受督察为契机推动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平安湖南清廉湖南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到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上;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领导,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扎实抓好换届后“关键少数”的法治素养培训,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推动,加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法治工作队伍。

WechatIMG6478.jpeg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毛伟明汇报我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毛伟明说,近年来,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全面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动社会矛盾化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一件事一次办”被写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优秀,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连续两年排全国第一。下一步,湖南将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聚焦中央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谋深谋实谋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全法治政府建设体系,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能力,推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组织保障、能力保障、督察保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来源:湖南日报 红网

作者:冒蕞 孙敏坚 刘笑雪 刘玉先 朱丽萍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50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