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前进里社区:导入“三化”治理模式 打造“三居”首善区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李璐 2021-10-13 12:29:48
时刻新闻
—分享—

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平安花园小区里,小区管理已经实现了从开放式到智能化的转变。

红网时刻衡阳10月13日讯(通讯员 唐兰荣 记者 谭倩)业主“刷脸”就能进门;小车进出小区可自动识别业主车牌号;客人来访,在小区门口登记……在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平安花园小区里,小区管理已经实现了从开放式到智能化的转变。

10月12日上午,居住在平安花园小区的刘阿姨买完菜回家,拎着好几个购物袋。当她走到小区门口时,只听嘀的一声,门禁系统的摄像头采集到她的面部特征,自动识别她的身份为“小区业主”并开启了大门,整个过程不到2秒。而当人们尝试“刷脸”时,系统上则显示“认证失败”的字样。自愿担任保安的业主冯六锦说,小区大门新装上一台人脸识别系统,目前已经录入371位业主的脸部信息。“最大的好处就是有利于规范小区管理,保障小区居民生活安全。以前经常会有外来人员随意出入小区,像派传单的、贴广告的人员和车辆等,给小区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应用人脸识别门禁后,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另外,人脸识别门禁和传统的门禁相比,更是杜绝了门禁卡被复制、指纹被盗用等问题出现,可以更加有效地防止陌生人随意进出小区,将小区的安全隐患大大减少。”

过去说起平安花园小区,周围的居民都直摇头。这个小区建成已经有18个年头,属于开放式无物业、无人防、无物防的“三无小区”。人口结构多元,矛盾纠纷多发,小区环境卫生差,车辆乱停乱放。

让刘阿姨没有想到的是,多年的“三无小区”如今有人管了!今年9月,前进里社区在平安花园小区导入“社区管理小区化、小区管理物业化、物业管理法治化”的“三化”治理模式。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排查,了解群众需求,组织居民召开“屋场恳谈会”。围绕“小区怎么管理,卫生费怎么收取,停车费怎么收取,岗亭值班人员、卫生员怎么聘用,收取的费用怎么管理”等进行协商。与会居民面对面商议、零距离交流,一致同意小区进行物业式管理。“第一次开会,大家有点怨气,你一言我一语,总共收集到13条小区治理议题。最终选举产生5名代表参与管理,并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詹文平介绍,按照居民的需求,小区先后维修门卫室、安装大门及门禁、增加摄像头、设置停车位和电动车棚,将居民提出的问题一条一条落实。仅用一个月,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现在,院子环境变美了,大家心情舒畅了,都主动来交物业费了!”詹文平高兴地说,大家共同协商确定了物业费每平方0.4元的收费标准。

平安花园小区的变化,得益于珠晖区首倡的小区治理“三化”模式。作为全区“三化”模式首个示范点,前进里社区为平安花园小区寻求到了一张“选好人、建好制、办好事”逻辑清晰的“蓝图”全面展示方法路径。

据前进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雷仪群介绍,首先是划网格、选好人。社区精准划分为7个网格,由社区主任担任总网格长,7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每个网格网格长,遴选了14名网格员和7名民意联络员,网格长、网格员、民意联络员各负其责,做到个个有任务、层层有责任。“我们将居住在该网格内热心公益的老党员、‘4050’人员、‘衡阳群众’志愿者、派出所网格信息员选聘到各个网格担任网格员。”

其次是压责任、建好制。社区严格制定了一整套工作流程图和工作日志台账记录本,对走访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认真处置,如实汇报和记录,对走访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实行问题清单制、台账管理制、责任销号制。还建立了工作考核机制,每天将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工作人员落实情况进行细化考核,纳入社区工作人员业绩考核范围,将网格员、信息员进行积分管理,设定积分管理兑换物品细则,进一步激发网格员、信息员工作热情。

然后就是抓落实,办好事。依托社区居民微信群和一门式服务办理工作群积极收集问题意见,对符合政策且权限范围内能马上解决的,即时解决,个人层面不能解决的,在每天的“一会”上将昨天发生问题商定拿出解决方案和约定日期解决,不是社区权限范围内能解决的,立即以书面的形式将问题清单上报到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请求及时处理。并将解决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居民。

“三化”模式实施以来,在街道、社区共同努力下,社区治理工作逐渐结出硕果。目前,平安花园小区已进入可持续管理阶段,把“三无小区”变成有自治小组、自治平台、自治制度的“三有小区”。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从繁重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极大提高,真正实现了将20%精力用于抓日常工作,80%的时间放在抓发展上。“比如文明创建入户调查不再只依靠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网格员随时家家户户传达;比如疫情防控排查外来人员不再只依靠社区工作人员上户,只需到小区物业查询进出记录即可……”

“我们通过推动‘三化’治理模式,最终是要把社区打造成‘宜居、乐居、安居’的‘三居’首善区。”东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鑫说。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谭倩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3/102868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