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为民办实事⑥︱杜美霜:送戏下乡 搬戏上网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王津 2021-10-13 22:4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作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党委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架桥人,人大代表如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代表为民办实事》专题报道,讲述湖南五级人大代表为民办实事的先进事迹。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演惩恶扬善、抒家国情怀、传红色基因……唱了一辈子的戏,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丝弦艺术剧团副团长杜美霜依然乐此不疲,在台上她总能用极具艺术张力的表演、富有感染力的唱腔、优美动人的舞姿来征服观众。

如果说杜美霜以前唱戏更多凭兴趣,那么现在她身上则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也是她每天奔走于农村、校园,坚持送戏下乡的不竭动力。

这份传承艺术瑰宝的使命感、服务人民群众的责任感,促使杜美霜不断在艺术造诣上精益求精外,还在书法、绘画、文学上自学钻研,提高文化素养,让自己在台上塑造的每一个角色更具生命力。

图11.jpg

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丝弦艺术剧团副团长杜美霜(左一)。

村里来了“杜老师”,村民畅享艺术大餐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今年以来,在常德鼎城区人大常委会的号召下,杜美霜作为一名文艺界的代表,进驻该区多个人大代表实践站,以艺术惠民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杜老师来了!”每当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枫林口村等村(社区)响起奔走呼号声,便意味着这里的村民又可以畅享一顿艺术大餐。

“杜老师,今天您教我们什么,您上次教的舞蹈动作,我还没有学会”……一到村里,杜美霜便陷入了村民七嘴八舌的包围圈。

图1.jpg

教村民唱经典歌曲。

枫林口村党总支书记刘慧说:“自从杜老师来到我们村里,这些婆婆大婶阿姨连牌也不打了,都跑来学舞学歌学戏。”

实际上,自从在几个村担任人大代表实践站的驻站代表后,杜美霜的进村频率明显提升。不但送戏进村,还在村里带起了徒弟。

这次带徒弟,一不看年龄,二不看资质,只要想学的村民,她几乎来者不拒。

在枫林口村,杜美霜了解到这里是文甲起义的策源地后,便迅速收集资料整理剧本,推出常德丝弦音乐剧《英雄还乡》,剧中20多个角色全部由村民担任。

在排练过程中,由于大多数村民都是业余的,很多东西要重新开始学,需要杜美霜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但她却乐在其中。

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和排练,枫林口村民不仅能登上村里舞台为游客演出,还参加了常德市“百团大赛”,展现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更从中体会到革命先烈是多么勇敢,现在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微信图片_20211013214016.jpg

开通抖音账号在线上传承“非遗”。

线下联动线上,矢志传承“非遗”

打开抖音,搜索杜美霜,你会看到一个认证为“非遗花鼓戏代表传承人”的账号受到众多抖友的关注。

“被圈粉了”“这声音这曲调,爱了”“95后表示很好听,现在越来越喜欢传统文化” ……抖友们被视频中杜美霜所演绎的常德花鼓戏和丝弦所折服,纷纷感慨,视频虽短,却有大片气质。

今年4月,杜美霜正式把自己平时在线下演出的一些小视频搬到网上,在抖音等平台上传播,受到众多年轻人喜爱,短时间内便收获大量粉丝和点赞。

杜美霜原以为传统戏曲在网络会受到冷遇,没想到今年她尝试搬戏上网后,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被一大批网友追捧,其中还有很多是年轻人,极大增强了她在线上传播传统戏曲的信心。

线上勤更新,线下不停步。

举办《花鼓戏·丝弦》个人专场、传承非遗进校园、乡镇文化站、民间艺术团体……一门心思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让杜美霜很忙碌,也很充实。

为了传统戏曲后继有人,杜美霜在带徒弟方面花费了很多心血。自从担任花鼓戏传承人以来,她专注教习传承,结合自身所学专业技能收徒传艺。她主抓花鼓戏保护中心青年演员唱腔辅导,授课花鼓戏五大调打锣腔和地花鼓小调及常德丝弦声腔技巧。

当杜美霜看到学生有所成长,比自己获大奖还高兴。有一次,她带队参加省里的曲艺比赛,看到徒弟们演得很好,能独当一面,她直言自己当时脸在笑、泪在掉,那种喜悦无与伦比。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用艺术引领人的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杜美霜表示自己永远在路上。

相关链接:

代表为民办实事①丨李三军:把实事办进百姓心坎里

代表为民办实事②丨何伟雄:将“穷亲戚”扶上马再送一程

代表为民办实事③丨谢运良:做好事,让我很有幸福感!

代表为民办实事④丨陈石红:把困难村变为网红打卡地

代表为民办实事⑤︱赵金秋:“社会挑夫”进“站”挑担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3/102904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