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主题两大会议 即将召开的这场盛会“湘”当“绿”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彭笑予 2021-10-14 15:1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长沙报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10月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习近平强调,“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让我们携起手来,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WechatIMG3356.jpg

“绿色”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一直以来,“绿色”都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10月13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简称双碳峰会、绿博会)将于10月21日至24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WechatIMG3357副本.jpg

10月13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

对此,有些熟悉绿博会的网友可能会提出疑问,自2019年“绿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第三届绿博会所增加的这个“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又是一个怎样的大会?

在笔者看来,为什么会同一时间套开同一主题的两大会议,因为两场会议都湘当“绿”,而绿色发展,正是顺应了目前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趋势。

先来说说为什么会有“双碳峰会”的出现。

今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因此,举办双碳峰会、绿博会,是湖南省深入贯彻和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2+4+6” 今年的大会更有看点

发布会上,笔者了解到,本次大会不仅在规模上进一步扩大,内容上也更加丰富,展览展示更加精彩。

本次双碳峰会、绿博会将以“低碳 循环 发展”为主题,围绕低碳、环保、节能、新能源、循环经济等领域,结合“展览+论坛+洽谈+签约”模式,搭建集展览展示、贸易洽谈、项目合作、成果发布为一体的绿色节能产业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平台,精心策划“2+4+6”场(两大主体活动+“双碳峰会”四场专题论坛+“绿博会”六场配套活动)主要活动。

本届绿博会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打造线上线下全服务链资源配置平台。线下展览展示设置低碳新能源展区、环保产业展区、循环经济展区、绿色节能展区四大展区,展览展示面积40000平方米,重点展示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理及修复、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业、农业循环经济、资源再生利用与再制造、垃圾资源化利用,风力、水力、太阳能发电等技术和装备。

届时,将有包括英国驻华大使和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在内的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位驻华使节,以及国家部委领导、专家院士、行业精英莅临大会,将吸引1500多家国内外企业、2万多名专业观众线上线下参展参会。

WechatIMG3358副本.jpg

去年湖南绿博会上,航天凯天环保带来了可处理生活污水的“航天罐”,受到了众多的关注。  

相较于前两届绿博会,笔者还了解到,活动期间还将成立由中国社科院、中节能、中化环境及长沙市政府发起的长江经济带创新与绿色发展智库,发布长江经济带绿色科技创新调研报告等成果,将发布包含100多个重点项目的《湖南省绿色产业招商项目册》,并组织多场对接洽谈和实地考察活动。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湖南有底气

双碳峰会作为本次“双碳峰会、绿博会”的一大亮点,也是全国首个区域性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高规格高端交流平台,旨在搭建长江中游城市群范围内高水平的展览展示平台、高层次的技术交流平台和高实效的对接洽谈平台。

刚刚说过,绿色一直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近年来,湖南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连续五年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洞庭湖再现江豚翔泳、麋鹿群集的动人场景。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推动,助力湖南持续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省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10.5%和26.5%,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9.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9.4%。全省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7%,比2015年提高10.3个百分点。

WechatIMG3359副本.jpg

如今,湖南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

如今,湖南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这些,都成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湖南底气。

据测算统计,约90%的碳排放来自化石能源消费,其中70%左右的碳排放来自煤炭消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关键在于严控化石能源消费,大幅减少煤炭消费。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湖南将研究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行动方案,至2025年底,力争全省煤炭消费节约减量和能源替代1000万吨左右。

在加强煤电支撑能力建设的同时,湖南将大力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规模化利用。积极布局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不断提升系统消纳和调节能力。加快推进“宁电入湘”等项目建设,逐步提升外省电力输入绿电比重。

而在“双碳”目标下,关于经济发展战略、行动路线以及政策支持的讨论,也将在本次大会上掀起一轮又一轮的高潮。

回到双碳峰会、绿博会本身,本次大会将贯彻主题,全程绿色办会,除减少线下物料制作和倡导绿色出行外,本次双碳峰会前期将以植树造林的方式增加绿色植被对本次峰会碳排放进行中和,认领一片生态林永久设立为峰会的“碳中和林”,以实际行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部分参会距离较远的嘉宾采取线上方式“云对话”参与本次峰会,减少因出行造成的资源消耗与碳排放。

WechatIMG3360.jpg

“绿色之恋—湖南绿博会网上活动周”将成为本次博览会的一大看点。

此外,“绿色之恋—湖南绿博会网上活动周”将成为博览会的一大看点。湖南省贸促会新开发的湖南企业国际化经营服务平台(EHN),将联合国内知名采购平台、海外商协会,打造集“云展示、云会议、云对接、云交易”于一体的网上博览会,届时将举行数场线上B2B产业对接会,全程直播博览会各论坛、会议。网上活动周将于10月18日提前开幕,至10月25日闭幕。

可以说,双碳峰会和绿博会两会套开内容丰富、相得益彰,各分论坛交相呼应,精彩纷呈,共同奏响了绿色发展的时代主旋律,期待这场“全新”的盛会,将为湖南又添上更多的“绿色”。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2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