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飞天山镇: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苏仙红色引擎 编辑:唐哲宁 2021-10-14 11:27:14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组建支部农场,支书模范带头领航,推行党员星级管理……在飞天山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随处可以感受到党建工作的存在,随地都有党员干部的身影。飞天山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重在思想、组织、制度等方面发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基层闪闪发光。

图片

注重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村级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是乡村能否振兴的根本保证。飞天山镇党委注重发挥“党建大引领“作用,在高椅岭村探索成立”支部农场“,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干部自筹资金,以资金入股的形式组建起了支部农场,在农场种植莲藕和放养田螺,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带动了村民的稳定增收。长冲村党支部原本是软弱涣散村支部,今年通过开展农村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五化定标、支书头雁领航、党员星级管理、典型示范引领、规矩制度落地的五大举措,从严抓实村级党组织及书记、党员干部、党务村务等四方面管理,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转换为组织振兴的思路和途径,整个村子面貌焕然一新。在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真正做到让支部“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

图片

注重宣传思想工作,激发群众主体意识

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如何激发群众主体意识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解决的重要问题。飞天山镇通过组建村情民意微信群,召开夜场恳谈会等形式,结合党史学教活动,宣讲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宣讲方式多样化、宣讲对象全覆盖,充分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围绕乡村振兴中的农村党建、民主管理、经济发展等,经常性地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开展议事协商,凝聚群众广泛共识,形成乡村振兴合力,让群众由“让我干”变为“我要干”。

注重建立健全机制,引导形成常态长效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飞天山镇党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四大工程”推进“党建工作大引领”的办法》等制度,通过加强对村级党组织的领导与引导,将规章制度与村规民约有效结合,建立健全了基层党组织运行管理制度、村民议事理事制度、乡村振兴乡老乡贤理事会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基层组织运行制度和村民自治机制,构建“支村两委+若干村民理事会”的“1+N”模式,推动乡村治理“村为主、民自主”的模式,形成了常态长效机制。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的深度融合,带动各类理事会这些“小组织”做好乡村治理这篇“大文章”。

来源:苏仙红色引擎

编辑:唐哲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