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上看、网上核、地上查 ”新技术助推湖南生态环境审计提质增效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张景珣 编辑:彭笑予 2021-10-14 14:29: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张景珣 长沙报道

“借助‘云遥金审天地’平台,利用卫星技术从‘天上’把被审地区近段时期自然资源影像数据进行比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和大数据在网上‘核’到的重要疑点,我们再用无人机去现场核查。”近年来,湖南省审计厅充分利用“大数据”和“3S技术”等手段,基本实现了“天上看、网上核、地上查”的生态环境审计新模式,为提升生态环境审计工作质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让审计人员“多查问题,少跑路”,实实在在尝到了科学技术的“甜头”。

省审计厅以基础测绘成果数据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林业等20余个部门业务数据为基础,收集相关部门年度工作要点、督察问题清单等数据,建立了动态更新的生态环境审计基础数据动态管理平台,审前“全景式”查阅被审地区自然资源数据,再由“业务骨干+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数据分析团队从多个维度对数据进行筛选、关联、对比、分析,筛选出的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等方面存在的疑点,并转交给地理分析技术人员进行集中分析。

今年,在生态环境审计中共集中分析相关重要疑点数据1.16万条,涉及17个地区230余项审计事项,面积2.1万公顷。

同时,省审计厅以湖南省“卫星云遥系统”为数据基础,依托湖南省遥感影像统筹资源库,研发了“云遥金审天地”软件,该软件具备的场景历史还原等功能,能对历史影像数据和实时遥感数据进行比对分析,除能“看”到问题外,还能让审计人员在有限的审计时间内对大数据分析发现的大量疑点线索进行精准排查。审计组在对涉及到重点资源、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重点时段的疑点按比例进行外业踏勘核查时,利用软件具备的秒级定位、智能导航功能精准定位,靶向发力,极大提高了审计人员现场查证效率。

今年,省审计厅17个生态环境审计组在半个月内完成了实地图斑核查1060余处,反映非金额计量问题面积1317.5公顷,占疑点面积60%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张景珣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2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