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冬季节宝贝容易感冒腹泻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吴靖 钱淑琴 编辑:陈星晓 2021-10-14 16:16: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4日讯(记者 张盟 通讯员 吴靖 钱淑琴)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气温渐渐有所下降,尤其是昼夜温差开始变大,秋天也进入了开学季,宝宝要开始集体生活,面临入校后饮食的变化,这些都可能引起宝宝免疫力下降,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腹泻、感冒发烧等儿童常见疾病,家长们往往很焦虑,那么该从哪些方面去预防呢?

近日,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童消化营养神经专科(儿三科)张先华主任医师。张主任介绍说,主要是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保证营养、健康饮食

要让宝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均衡饮食、保证营养、荤素搭配,防止宝贝偏食。要减少生冷饮食,避免刺激肠胃引起不适;也要注意避免容易过敏的食物摄入,以减少宝贝出现感冒及消化道疾病的风险;尤其要注意疾病期间的饮食管理,如呕吐腹泻避免油腻刺激性食物摄入,如便秘要多吃粗纤维丰富的食物水果等。

第二、科学补充益生菌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是人体微生态最为丰富、含量最多的器官,平衡稳定的肠道微生态,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的免疫水平非常重要。正常的婴幼儿大概要在2岁肠道微生态才基本达到成人健康水平,所以对于婴幼儿适当补充益生菌有益于健康。另外,当免疫力下降或处在有免疫力下降风险期,孩子的肠道微生态不平衡,就可能使孩子出现胃肠道疾病或者感冒,这个时候家长们应该及时给宝宝补充益生菌维护宝贝肠道微生态平衡。

市面上益生菌品种繁多,在选购益生菌时,家长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区分药字号益生菌、健字号益生菌和食品型益生菌。一般来说,疾病状态下建议使用药字号益生菌;亚健康状态或者预防疾病可以选择健字号益生菌或用于日常调理的食品型益生菌。常用有双歧杆菌、乳杆菌、粪链球菌、酪酸梭菌、芽孢杆菌和酵母菌等。

2、选择好的益生菌。通常指:食用安全、存活在食品中并能保持有效的菌数;能够耐受胃液、胆汁的腐蚀,活着通过消化道,在肠道是活着的,能肠内增殖;对潜在致病菌的有抗菌活性以保证有效性,符合以上条件的益生菌都可以选择。当然,益生菌还有种属特异性,中国婴幼儿肠道菌群与国外存在差异,建议选择更加适合我们中国宝宝体质的菌株,如鼠李糖乳杆菌MP108(是目前国家卫健委批准《可用于婴幼儿的菌种名单》中的首株中国菌株)等。

3、益生菌作用和疗效具有菌株特异性和剂量依赖性,因此建议选择足量活菌数、稳定高效的益生菌,疗效不佳者可适当加大剂量。稳定高效的益生菌需要微胶囊包埋技术,就是给益生菌加上保护罩抵御胃酸胆盐,才能保证益生菌活着进入肠道发挥作用。

4、选择含有益生元如低聚半乳糖、低聚果糖等成分的益生菌,因为益生元有助于益生菌增殖、增强效果。不建议选择含有香精、蔗糖、麦芽糊精等的益生菌,因为不利于宝宝健康。

5、要注意正确使用益生菌,遵医嘱把握剂量、疗程,用药要个体化,讲究精准治疗,一般建议餐后半小时服用为佳。

第三、保证充足睡眠

宝贝们正处于一个生长发育关键时期,器官组织发育还不是很完善,睡眠非常重要,规律且充足的睡眠不仅可以让宝贝茁壮成长,还能增强他的免疫力,帮助抵抗病原体侵袭。

第四、适当户外运动

适当的运动、充足的阳光户外活动,能更好地调理宝贝们的免疫系统,增强御病能力。建议每天最好能保证1 小时左右的户外运动,但是要注意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交叉感染。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吴靖 钱淑琴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27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