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兴县油麻镇:党建+乡贤回乡助力家乡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马豪 编辑:周蕾 2021-10-15 09:49: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 (通讯员 马豪)金秋送爽,丹桂飘香,10月13日,永兴县油麻镇党委联合北岸村乡贤人士在北岸村开展“乡贤回乡 助力家乡”的主题活动,积极创新“党建带动、乡贤互动、内外联动”相结合的活动模式,以湖南恒康公司董事庞美娟女士等返乡企业家精英为主体,捐资献力,情聚一堂,为北岸村全村141名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保暖物资,送去重阳温暖。

助理.png

永兴县油麻镇开展“乡贤回乡 助力家乡”的主题活动。

据了解,为了弘扬乡贤文化、壮大乡贤群体、增强乡贤力量,油麻镇党委积极探索“村支两委+乡贤会”等工作模式,以党组织为核心,组织村支两委和广大党员,运用老乡会、联谊会、同学会等手段,通过文化引领、政策引导、价值引领等方式,引导乡贤参与到乡村建设、发展中来,为实现油麻可持续发展汇聚新力量。强化文化引领,深入挖掘乡贤文化,保护利用乡贤资源,引导民间人士建立乡贤文化研究会,了解宗族家谱历史,提炼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让优秀文化价值不断传承。强化政策引领,鼓励在外务工的乡贤能人回乡创业,建立镇村两级乡贤数据库,安排专人对接,组织开展“乡贤回乡、助力家乡”活动,增强乡贤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制定落实激励政策,营造良好的引进环境。强化价值引领,建立新乡贤评比机制,不定期开展乡贤评选活动,通过评比乡贤表彰,找出典型,树立标杆,运用榜样的力量引领社会风尚。

助理1.png

活动为北岸村全村141名七十岁以上的老人发放保暖物资,送去重阳温暖。

“天涯不改游子心,海角无泯故乡情”。这一年来,通过党建引领、乡贤聚力,为油麻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构建党建民生同心圆,动员乡贤献力公益,创新党建服务民生新力量,以“党建+乡贤“助力公益慈善事业新发展。我镇建立公益慈善基金,广泛开展助老、助残、助医、助学、助贫等慈善事业;组织乡贤大力支持乡村公共建设,参与结对帮扶、孝老爱亲、扶贫就业等活动。1至10月共开展了公益活动40余次。落实"党建+生态"工程,开展乡贤引领行动,形成党群联动强大合力,以“党建+乡贤“助推乡村生态宜居建设。引导乡贤献力参与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厕所革命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以乡贤人士的新经验、新方法,树典型、树新风,共同助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卫生。创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方式,引入乡贤力量推进村民自治,以“党建+乡贤“树立乡村社会治理新典范。我镇通过建立乡贤参事、议事制度,充分发挥乡贤在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融洽干群关系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截止目前,通过乡贤助力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3起。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马豪

编辑:周蕾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59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