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好一江碧水 湖南关闭和异地迁建沿江化工企业34家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张启迪 编辑:江雪 2021-10-15 10:54:4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5日上午,湖南省工信厅召开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新闻通气会。

红网时刻10月15日讯(记者 汪衡 实习生 张启迪)10月15日上午,湖南省工信厅召开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新闻通气会。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治平介绍,截至目前湖南已完成31家沿江化工企业的关闭退出和3家沿江化工企业的异地迁建工作,全面完成2021年搬迁改造工作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守护好一江碧水”。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2020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明确提出了工作目标,即:“2020年重点关闭退出落后产能和安全环保不达标的化工生产企业,引导化工生产企业通过调结构搬迁到1公里范围外的合规化工园区,坚定不移到2025年底前完成搬迁改造任务”。

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工信厅将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作为推动湖南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的具体实践。通过省领导高位推动、强化政策引领、健全工作机制、引导转型升级等措施,目前推动搬迁改造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34家因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存在安全环保风险隐患的散、小化工生产企业被关闭退出或转产,从根源上消除了沿江化工企业的环境污染风险,也为湖南先进化工材料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腾出了发展空间,为进一步优化湖南石化产业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撑,更为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了发展动力。

省工信厅表示,下阶段将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继续抓好抓实抓细搬迁改造各项工作,以搬迁促转型升级,确保2025年全面完成全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总任务。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市州政府主体责任,加强督促落实,严格按照一企一策方案,有序推动搬迁工作;进一步加强调研分析,全面掌握搬迁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协调处理。同时以此为契机,持续优化全省石化产业布局,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长江流域科学、有序、绿色发展,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彰显湖南担当、贡献湖南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张启迪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63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