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县:村企联建为乡村振兴注“活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生祥 朱俊杰 编辑:龙芳华 2021-10-15 17:14: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邓生祥 朱俊杰 郴州报道

“乡村振兴为民谋福祉,企业人不当旁观者和局外人,要有自己的担当和作为。”日前,在汝城县集益乡集龙村,一场“汇聚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捐赠仪式情暖山乡。郴州集龙矿业、湖南邑金投资、集龙牛镗埂萤石矿等多家爱心企业,自发乐捐,慷慨解囊,累计捐赠四十余万元,为该村乡村振兴输血供氧注活水。

微信图片_20211014100926_副本.jpg

汝城县集益乡集龙村汇聚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捐赠仪式上,爱心企业慷慨解囊,踊跃捐款。

地处汝城县东部的集益乡集龙村,由原来的集龙、水南两村合并而成,与江西省崇义县交界,距集镇所在地17公里,全村17个村民小组,754户2435人,总面积19.8平方公里,耕地2051亩,不仅偏僻荒远、居住分散,集体经济也薄弱。

今年8月,该村被定为汝城县乡村振兴示范点后,乘势而起,主动出击,大力开展日访夜谈和大包干、大走访、大问计等“五大行动”,常态化举办板凳会、屋场会,让干群连心,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商共谋村庄发展大计。同时,充分利用境内企业和乡贤多的优势,通过微信沟通、电话联络和登门拜访,积极拉近彼此距离,发动大家投身乡村建设,以资金注入、就业帮扶、平台搭建等各种形式,村企联建促振兴。

捐赠仪式上,湖南贵恒建筑公司捐款2万元,出席代表热诚表示,“过去村企间就像隔了一堵墙,村里干什么,企业不清楚。现在干群关系好了,有事一块议,干事一起上。村企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乡村振兴我们怎能缺席?”

而作为本地企业的集龙矿业,这次捐款高达13万元,出席代表诚恳说道:“乌鸦反哺、饮水思源,扛起社会之责、助推乡村振兴,我们义不容辞。锦上添花,爱心接力,希望带动引领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参与进来。”

微信图片_20211014100913_副本.jpg

汝城县集益乡集龙村,为爱心企业回赠“助力乡村振兴企业”光荣牌匾。

“正是乡村振兴大展身手时,爱心善举犹如天旱下了及时雨。”集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和乡村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一如既往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投桃报李回馈回赠,也将把爱心善款用到刀刃上,把民生实事办到心坎里,铆足干劲加油苦干,推动村庄内外蝶变。

捐资金、援物资、配设施,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不仅集龙村,汝城各个村庄都以不同方式留下了村企联建的深刻痕迹。全县5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采取领导挂点包村、发展富民产业、推进环境整治等综合措施,有序有力推动工作前行,同时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活动,积极汇聚社会各界力量,滴水成河、聚沙成塔,为乡村振兴注入绵绵“活水”“活力”。

“社会力量不可忽视,村企联建加油添力。”汝城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建立有效引导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鼓励引导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投资兴业、捐资捐物、包村包项目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全县将大力推广村企联建典型经验,多渠道解决好资金短板、力量不足等问题,因地制宜探索出乡村善治新路子,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办点连线、扩面成景的美好目标。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生祥 朱俊杰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8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