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群东盟青年精英为何对湖南赞不绝口?答案就在这“五色”中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肖拓 2021-10-16 23:40:0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中国和东盟的交流都日益频繁。最近,首届中国-东盟灾害管理部长级会议、2021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等活动,更拉进了中国和东盟的关系。

2020年,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指出,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愿同东盟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211015211315.jpg

10月15日,为期6天的“第八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在长沙闭幕。

10月15日,为期6天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东盟协会主办,湖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承办的“第八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在长沙闭幕。6天里,中国与东盟的青年精英们收获了一段以“五色”湖南为底色的珍贵的记忆。在闭幕式上,东盟青年精英们对湖南的发展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要为双边友好往来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湖南是凭什么赢得这群东盟青年精英的点赞呢?下面就让我们来带大家回顾一下这6天的故事。

看到了什么?

看到了“五色湖南”

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jpg

10月10日,第八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在长沙启动。

10月10日,第八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在长沙启动。在湖南、湖北两省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共邀请到在华东盟国家的留学生精英代表34名,围绕“五色”参访路线安排有关日程,加深东盟在华留学生精英代表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同时安排湖南当地青年代表与东盟青年同行,增进互信,交流互鉴。

交流节期间,中国与东盟的青年精英们同吃、同住、同行。他们一起参观考察了湘西、韶山、岳麓书院、十八洞村等地,进一步加深对湖南以及中国的了解。湖湘文化、红色文化,美丽乡村、先进制造业,不仅给中国-东盟青年们带来震撼,更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加深彼此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11013210905.jpg

代表团一行在十八洞村跟“石大姐”合影。

他们去了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在这里,他们了解湖南脱贫攻坚历史和乡村振兴工作,感知中国乡村的过去和现在,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对脱贫攻坚的“精准”指导。十八洞村的故事是中国脱贫攻坚的故事,同时也是典型的“绿色”故事,是代表了希望的绿色,代表了幸福的绿色。

微信图片_20211012223542.jpg

代表团一行游览凤凰古城时拍照留念。

他们去了湘西州凤凰县,逛古城、做扎染,看《凤凰样子》的精彩演出。在这里,他们感受到了湖南的“古色之美”,同时,也被“神秘”的湘西文化深深折服。行走在凤凰古城街道上,脚下潺潺沱江,远处台楼悬空,飞檐翘角的吊脚楼,让来自马来西亚的Ray感到无比的惊奇。他表示很开心,也期待把令人惊叹的湖南美景与亲友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014211558.jpg

代表团一行参观中联重科工程机械馆。

他们去了长沙中联重科工程机械馆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在这里,他们体味人文与科技交织的炫彩之美。无人驾驶公交车、5G+应用场景,让他们仿佛看到了中国智能发展的未来。

61696260a3107be47f26da77.jpg

代表团一行前往韶山,追随伟人早年足迹,聆听伟人的传奇故事。

他们去了韶山、岳麓书院和橘子洲。在这里,他们追随伟人早年足迹,聆听伟人的传奇故事以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受中国红色文化,感触那永不熄灭的红色星火。

细心读者可能会发现,“五色”参访路线现在还缺了“一色”。其实还有“一色”是蓝色,东南亚国家联盟盟徽上蓝色代表和平与稳定。虽然没有具体的行程线路来表示,但“和平与稳定”却隐藏在所有线路中。

有什么感悟?

愿做中国—东盟的“友谊桥梁”

闭幕式上,来自东盟各国的青年精英纷纷分享自己这一周所看所感。

DSC_8640.jpg

“第八届中国-东盟青年精英交流节”闭幕式。

来自缅甸的冯新旺表示,近年来,缅中在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能源利用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力度不断加大,给两国人民带来机遇。本次交流节让他更加坚定理想,争取投身两国能源发展事业,为两国友好往来和经济发展作出一点贡献。

来自越南黎氏香,少年时代“痴迷”中国四大名著和古典文化,自那时起,中国文化在她心中扎了根。未来,她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中文教师,做中越文化传播与交流的使者,“中越建交70年来,两国间取得长足发展,中越发展定然能够在这岁月洪流中欣欣向荣。”

来自老挝的陈金兰直呼更爱中国,更喜欢湖南了。来中国前,她在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工作,如今在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中国和东盟是友好近邻和亲密伙伴。”她说,作为东盟国的青年代表,要抓住历史机遇,在参与国家发展、国际合作的过程中实现个人发展,在互学互鉴中深化友谊,在合作交流中共同成长,争做中国-东盟友好事业的接班人。

“感谢这个活动,让我能够更加深入地感受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来自中南大学的柬埔寨留学生宋恩浩在中国上学期间,他就和朋友拍摄短视频——《热Love湖南——HOT HUNAN》,帮助外国人走街串巷,感受热辣湖南的丰盛美食、厚重历史。

“我对中国的历史、文化、经济、科技等各方面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各国青年代表们有了更多沟通交流的机会。”新加坡籍留学生CAI LEI在回忆完六天交流节点点滴滴后表示,愿继承和弘扬中国-东盟一家亲精神,做中国-东盟友谊的传递者。

中方青年代表涂港表示,中国与东盟各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加强青年友好交流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与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大势。“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故事的讲述者,我们将努力让世界听见青年的声音,听见渴望和平稳定、渴望合作发展的声音。”

有什么成绩?

湖南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此次活动只是湖南外事活动的一个缩影。湖南作为中国中部与东盟最近的省份,与东盟各国交往历史悠久,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湖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着力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与东盟各国的交流合作和友好往来,东盟已跃升为湖南第一大贸易伙伴。

DSC_8609.jpg

代表团一行在岳麓书院前合影。

湖南与东盟各国缔结的友城共有11对,与东盟十国已全部开通国际航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与东盟各国友城携手抗疫,谱写了一曲曲守望相助、攻克艰难的动人乐章。

当前湖南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今天的湖南,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拥抱世界。期待以这次青年交流节为新的起点,与东盟各国进一步深化产业、科教、文旅、农业、医疗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湖南力量。

来湘出席“中国—东盟关系系列演讲”等活动的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表示,很荣幸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来到湖南访问。老挝高度重视同湖南的友好交往,长期以来,双方在经贸、教育、基础设施、疫情防控等多个领域取得了良好合作成效,特别是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的设立,成为双方合作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老挝驻华使馆以及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将积极推动老挝同湖南开展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同湖南携手同行,推动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向深入。

青年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群体,青年交往代表着国际交往的未来和希望。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就站在岳麓书院前,亲切嘱托大家广大师生们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此次,中国—东盟的青年英才背上行囊从五湖四海汇于湖南,修学储能,激扬文字,指点江山。记者相信,未来他们也将携手同行、成为各国友好关系的纽带,为谱写“一带一路”友好合作的新篇章踵事增华。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6/103010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