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开始

来源:芒果云 编辑:马丽红 2021-10-14 10:59:04
时刻新闻
—分享—

6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52年10月14日,在朝鲜中部金化郡的五圣山,美军调集兵力向中国人民志愿军据守的两座无名高地发起强大攻势,计划在数天时间内占领阵地,然而,这场鏖战却持续了43天,也就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惨烈的战役,上甘岭战役。

上甘岭是志愿军中部战线战略要点五圣山的前沿阵地。五圣山位于三八线以北30公里处,海拔1061.7米,是朝鲜半岛中部的绝对制高点。五圣山若失,“联合国军”居高临下,志愿军将后退200公里无险可守。因此,上甘岭成为两军必争之地。1952年10月8日,美国片面中止朝鲜停战谈判,于14日突然向上甘岭阵地发动进攻,企图迅速夺取五圣山,迫使志愿军后退,以求得谈判桌上的有利地位。

战斗的激烈程度前所罕见。敌人对志愿军两个高地约3.7平方公里的阵地,最多时一天倾泻炮弹30余万发,出动飞机250架次,投弹500余枚,致使阵地山头的高度几乎被削低两米。

志愿军按照“零敲牛皮糖”、积小胜为大胜的作战指导思想,依托坑道工事顽强抗击,与敌反复争夺阵地。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志愿军发扬钢铁一般的战斗意志和战斗精神,涌现出黄继光、孙占元、胡修道、牛宝才等许许多多战斗英雄。他们舍生忘死,炸敌群、炸地堡,与敌人同归于尽,顽强战斗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最终,“联合国军”投入60000余兵力、发射炮弹190余万发、投炸弹5000余枚、付出25000余人伤亡的代价,仍然寸土未得。此后,再未发动营以上攻势。

上甘岭战役的胜利,使志愿军和人民军在整个正面战场完全掌握了战场主动权,击溃了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打出了国威军威,将敌人打回到谈判桌前,加速了朝鲜停战谈判的进程。

来源:芒果云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