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上怀化的N个理由丨一曲侗歌,多嘎多耶跳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舒磊 石凌炜 编辑:戴科 2021-10-19 10: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爱上一个地方,需要多少理由?爱上怀化,N个理由。一碗芷江鸭,让你唇齿留香;一次徒步,让你体味“森呼吸”的自由;一场夜游,让你迷恋小镇古城的烟火……即日起,红网时刻推出“爱上怀化的N个理由”系列报道,每一个理由的背后,都能让你“身未动,心已远”。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111.jpg

海报设计/杨文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舒磊 记者 石凌炜 报道

寻芳征远道,信步上皇都。它是一座隐秘的小城,亦是一处古老的村落,藏于群山翠林之中,历史悠久、神秘祥和。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115_副本.jpg

仪式感满满的“拦门酒”。

在通道皇都侗文化村,进寨门前,先喝一碗侗族阿妹递上的“拦门酒”,以最隆重的礼仪开启“嗨游侗寨”的旅程。

欢快的芦笙、原生态的侗族表演,让你不禁跟着大家一起“多嘎多耶”(汉语意为唱起来,跳起来)。

入寨已成趣,皇都让你乐开怀。

观侗族建筑“三宝”,听芦笙、看侗戏,品侗家“高山流水”、合拢宴······多姿多彩的民俗活动,魅力无限的民族风情,这样的皇都侗文化村,值得成为你“嗨游怀化”的一个理由。

心“侗”不如行动,挑一个周末,邀上三五好友,从怀化出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120.jpg

通道皇都侗族文化村。

皇都侗文化村由头寨、尾寨、新寨、盘寨组成。巍峨壮观的侗寨建筑群,与山水映衬得如此协调。

放眼望去,恰似一幅青山绿水交汇的水墨山水画,有着世外桃源般的宁静与祥和。

DSC_通道黄土侗寨—林安权摄影_副本.jpg

侗族建筑。林安权/摄

侗族建筑有三宝,鼓楼、风雨桥和吊脚楼。结构巧妙、工艺精湛,堪称建筑文化之精华。

皇都侗文化村的特色建筑、秀丽的山水风光,美得让人着迷。这里特色的民俗风情,定能让你乐不思归。

耳闻不如亲身体验。去听一曲悦耳的侗族民歌、去看一场绝美的视觉盛宴……“多嘎多耶”起来。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129_副本.jpg

侗族特色表演。

侗寨婚礼秀、芦笙踩堂、打糍粑、侗族传统纺织技艺、侗族特色表演,侗族琵琶弹唱、侗族非遗乐器表演,拦门酒等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你在皇都侗寨感受最原始、最纯正的侗民族文化。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137_副本.jpg

侗族芦笙表演。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140_副本.jpg

侗锦纺织技艺。

夜幕下的侗寨,有着最鲜活的民族风情。热情好客的侗族人民,必然准备好了特色侗族宴席——合拢宴。

0 (3)_副本.jpg

合拢宴。

一曲歌未尽,一曲又复来。伴着侗族阿妹歌声,喝最“热情”的米酒,“高山流水”一碗接一碗;吃最“特色”的佳肴——一口接一口,一曲歌未尽,多嘎多耶跳起来,宴席上不时的传来欢笑声。

皇都侗寨 (2)_副本.jpg

“高山流水”一碗接一碗。

曲终人未散,在“合拢宴”散去之后,不妨去看一场热闹的“多嘎多耶”表演或者大型实景剧《戊梁恋歌》。

微信图片_20211019092151_副本.jpg

实景演艺。

伴着热闹的侗族歌舞,跟随欢快的节奏,与侗寨阿妹阿哥一起摇摆、放声歌唱,释放身心的所有压力。

夜了,不妨留宿于此,享受侗寨夜色下的静谧之美,感受侗寨的寂静之夜,融入其中,心入星辰,落长河,舒适又安宁。又一夜,好梦。

一天已过,一曲作罢、一曲终未了,唱不尽的是源远流长的民族传承,道不尽的是这千古的华夏之声。

一曲侗歌,“多嘎多耶”跳起来,爱上怀化,即刻出发吧!

来源:红网

作者:舒磊 石凌炜

编辑:戴科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9/103068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