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湖南省教育厅:用心用情用力破解“上学难”“上学贵”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何青 编辑:江雪 2021-10-19 15:39: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何青 长沙报道

有一种幸福,是在家门口就有好学校就读。

9月1日,永州江永县9岁的小杨同学从源口学校转入新建的江永县潇浦镇芙蓉学校,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她心里乐开了花:“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学校,能来这里上学我觉得非常幸运,以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

湖南自2017年11月启动芙蓉学校建设,旨在让乡村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截至今年9月1日,全省101所芙蓉学校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招收学生128667人。

贫困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也能就读好学校

湖南是教育大省,要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力点离不开学校、学生、学位、教师等。芙蓉学校建设是湖南省教育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一个缩影。

日前,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专门撰文,提出以“六个聚焦”落实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湖南教育的发展脉络,其中可见端倪。

文中指出,在学校建设方面,除了芙蓉学校,2020年湖南共投入2600万元,建设15所试点高校、20个试点院(系)等一批工作项目。

ec68ee01-5316-4e6a-9365-b487df42ceaa.jpg

作为湖南省第一批“芙蓉学校”, 芷江县芙蓉学校于2018年12月启动建设。

聚焦优质均衡,湖南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公办园学位建设。截至2021年8月底,全省共增加公办园学位48.14万个,全省公办园学位占比达到51.58%;下达资金1.26亿元,加强公办学校建设,专项支持各地乡村小规模学校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

为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湖南近两年增加公办园学位52万个,公办园幼儿占比达到53%;近三年累计投入372亿元,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32万个,超大班额实现清零,大班额占比降至0.56%,大班额、超大班额降幅居全国首位。

百朵芙蓉花开,绽放三湘大地,贫困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也能就读好学校,湖南芙蓉学校建设成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标杆。省教育厅财务建设处处长喻志松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把这件实事做好,全力推动芙蓉学校内涵提升,让乡村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赢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有了好学校,还得有好师资。湖南近年来累计培训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的农村一线语言文字骨干教师近2000名。在全国率先开展整县推进师德养成教育试点,遴选隆回县等6个县市区作为试点单位。加强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100%满足各县市区对公费师范生合格申报需求,公费师范生成为乡村教师补充的主渠道。

改革创新,激发湖南教育发展活力,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湖南新高考“首考”平稳落地,“双减”政策有序推进。

据统计,2021年,全国1829所普通高校在湖南共录取大学新生47.22万人。统筹协调公办民办同步招生,严禁中小学校跨区域招生,将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

2020年,全省有77.51万随迁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享受与城镇子女同等受教育权益。推进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完成9500余所农村学校和2844个教学点联网攻坚,实现全省“网络到校”和“终端到校”目标,两项指标均上升至全国第一。

日前,随着《湖南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的印发,推进“双减”落实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等重点工作多管齐下,“学生减负”“教育改革”紧锣密鼓按下“快进键”。

“顺便服务多一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有一种便捷,叫“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湖南省教育厅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通办制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了不少便利。在这里,省教育厅的每个窗口都能受理省教育厅入驻的所有事项,这既能加快群众办事速度,也能解决忙闲不均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该窗口按照“能减则减”原则,大力减时限、减材料、提升网办深度,入驻事项承诺时限较入驻前压缩33%。

比如,窗口将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核发事项承诺办结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将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遗失补办事项的承诺办结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取消遗失登报声明等材料。

省教育厅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蒋军风介绍,针对高频事项的重复性工作,开发了政务服务机器人,帮助提升办件审核的准确性,加快审核进度,提高办件智能水平和出证速度。

“我们坚持微笑服务、全程服务,秉承‘群众来了,就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办好’的理念,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蒋军风说,在做好平常办件的同时,采取顺手帮、顺路办、顺口解等,让群众少跑路、顺心办事,以“顺便服务多一点”为抓手解决困难群众具体问题。

据统计,5月以来,该窗口主动为困难群众邮寄相关物件500余件次,协调相关部门想方设法为40余位基本事实清楚但材料不符合要求的办事群众解决了具体困难。

e8ae7ab3-84a9-4abb-b5fc-c837425568f9.jpg

9月8日,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在长沙举行。

秦黎是湖南省自学考试2001年专科毕业生,因入职需要,申请补办毕业证明书。经审核,该生自考经历及其毕业信息是真实的,但她提供的申请材料不齐全、不完整。该窗口反复协调沟通主考学校及有关单位,因时间久远,均未能找到符合条件的完整档案,办件几度陷入困境。

而毕业证明书是入职的重要资料,如果不能补办,秦黎将失掉这次入职的机会。秦黎几乎丧失信心,打了“退堂鼓”。

面对秦黎的沮丧,该窗口坚持一定要把这个办件办好,安排专人持续跟进,一方面协调主考学校主动对接有关单位,积极联系秦黎同班同学进一步核实情况,重新向有关部门补办其档案材料。另一方面,在综合全面调查事实基础上,由主考学校先行出具情况说明,经原始档案补办部门同意,将其视为办件的合规申请材料。至此,秦黎的毕业证明书在承诺时限内顺利补办。

得知办好后,秦黎十分感激:“真佩服你们这股为民服务的‘狠劲’,要不是遇到你们,我的工作估计早就没戏了。”

窗口前移,主动上门服务。该窗口还派人赴长沙幼专、永州师专等新升格的专科学校现场指导教师资格认定申报工作,确保其教师资格认定工作顺利进行。所形成的“解难模式”,将以往办事群众的特殊及疑难问题的处理方式汇总,整理形成了“破解疑难问题典型策略”,确保同类问题快速有效解决。

“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湖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围绕群众关注问题,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湖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何青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9/103077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