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刘梦芬:用心用情铺就学生成才路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威 编辑:王津 2021-10-19 18:29: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通讯员 陈家威)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刘梦芬老师是机械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兼心理干事,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工作。2019年进入该校以来,先后获得湖南省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冠军,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第一名、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所带学生多次获国家级和省级技能竞赛奖项。

注重思想引领,她是学生成才路上的引导者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基本素质的主要内容之一。作为90后教师,刘梦芬除了做好学生在校思政工作外,还紧紧抓住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区域资源优势,化湖南地方文化为思想教育核心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她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走出校门,深入红色文化区,开展了“登岳麓山、体湖南味”“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等主题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教育中接受心灵的洗礼。

在两年的工作时间里,刘梦芬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余名,院团学主要干部10余名,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文明班级”“先进班级”等荣誉称号,所带学生在教育部举办的“重走长征路”系列活动、校党史知识竞赛中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创新工作方法,她是学生成才路上的探索者

刘梦芬所带班级生源性质十分复杂,学生年龄跨度大。因此,刘梦芬为学生均建立了基本档案,同时建立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的QQ群和微信群,架起了家校沟通的桥梁。

在班内,她创立了“1+N”小组互助模式,以小组的形式互助进步。在日常工作中,她坚持每天“四个一”原则,即每天查一次堂、下一次寝、与一名学生谈话、与一名家长联系。在学生奖助推优的工作中,她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执行评选要求,采用班级同学共同参评机制,切实做好学生奖助推优工作。

两年来,刘梦芬在学生奖助推优工作评价中成绩均为满意。班内共计12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6名学生获得湖南省技能大赛荣誉,40余名学生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注重心理育人,她是学生成才路上的陪伴者

刘梦芬一直将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的人才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作为学院的心理专干,她将“心”字融在学生工作的点滴中。大一上学期,班级一名高级技工生误入歧途陷入网赌,欠下债款想放弃学业。刘梦芬每天下寝室和该生谈心谈话,帮助他摆脱网赌重塑信心,鼓励该生通过勤工助学岗位实现劳动的价值,同时做好家长工作,共同解决学生的困难。如今该生已经重返课堂,今年还顺利通过了学校的单招考试。

刘梦芬并非心理学专业科班出身,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她多次主动报名参加心理育人领域的研讨活动,参加省级交流与培训10余次,参与省级课题1个,主持并参与校级课题2个。与此同时,她还结合学生实际问题,邀请了湖南省湘雅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的知名专家来校为学生开展心理主题讲座,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防范意识。

刘梦芬用她对工作的认真和对学生的热爱,诠释了一名辅导员的价值内涵,用她的执着热情,谱写了一名普通教师在平凡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威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19/103091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