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实践看雨花⑧丨社区治理“大合唱”,这群“红管家”在行动!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李意一 编辑:周怡琳 2021-10-20 11:24: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10月11日起,湖南文明网推出“文明实践看雨花”系列报道,记者深入长沙市雨花区13个试点街道采访,用镜头聚焦基层文明实践工作者和志愿者,并对试点工作进行全景式“扫描”,在新时代的脉动中,看文明实践的“雨花路径”。

湖南文明网 记者 李意一 长沙报道

走进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美林景园社区,无论是小区里的“宽窄巷子”,还是小区外的便民驿站,都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有的拿着小喇叭巡逻宣传,有的戴着白手套分类杂物,有的在组织居民开展社区活动……

“这些志愿者都来自‘红管家工作室’,有了他们的热心帮助,我们生活在这里,感觉好幸福咧!”当记者提到“红管家”时,美林景园社区的居民热心说道。

为提升社区治理新效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履行好直接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委打造了“红管家工作室”文明实践品牌。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摇身一变成为“红管家”,这支来自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成了推动深化基层治理的强大力量,成为社区里最靓丽的风景。

建队伍 “三员八岗”架起“连心桥”

图片1.marked.png

“红管家”志愿者在给居民上国画课。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先用细笔勾出花的外形,然后蘸取已经调好的颜色,不需要将整个笔头都蘸满,可以只落笔尖上的一部分,然后对花瓣进行染色,最后点上花蕊。”走进“志愿讲堂”,记者看到“红管家”志愿者刘青兰正在给社区的居民上国画课。

“志愿讲堂”不仅是美林景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宣传教育的主要阵地,同时也是“红管家工作室”的阵地。

“红管家工作室”以“三员”为基础,即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社会治理的指导员、造福群众的服务员,后将其引申为“八岗”即政治引领岗、政策宣讲岗、民主议事岗、邻里互助岗、邻里守望岗、文化先锋岗、优美环境岗和矛盾问题化解岗。“根据‘三员八岗’和群众需求,我们设立了14项志愿服务类型,涵盖了政策宣传、家政服务、文艺演出、医疗服务等,小情大事,只要居民有需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贴心服务的‘红管家’。”社区工作人员说。

图片2.marked.png

美林景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的文化墙上,记录着许多社区居民们的“幸福瞬间”,其中“志愿风采”板块最为亮眼。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如何更好地运行,使“红管家工作室”更有生命力?美林景园社区制定了“红管家”工作制度,赋予八岗的职责,形成了认岗、纪实、履职评比的工作体系,建立了“红管家”线上线下平台。“我们在每个小区都设立了‘红管家’意见箱,用于收集意见和建议;也定期通过微信、电话、走访等方式主动对接居民;有的居民还提出,年底要组织居民代表对红管家的服务质量打分,评比出优秀红管家咧!”社区文明创建专干李园介绍道。

“红管家工作室”自启动运行以来,通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和带动,党组织“立起来”,党员“站出来”,很多居民群众现在遇事不再当“看客”,他们都把自己摆进来,一起参与小区的共建共治,美林景园社区各个小区已经形成了“党建引领,多方共治”的治理格局。

“在我们社区,想当志愿者的居民,只需在社区填一张志愿者申请表,根据他们的特长和爱好,在八岗中选择对应的岗位就可以了。我们也会定期组织志愿者进行培训,确保专业化的志愿服务。”社区文明创建专干李园补充道。

做服务 助力社区治理“有一套”

图片3.marked.png

“红管家”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巡逻,宣讲新政策。图片来源:长沙市美林景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我的党龄36年,退休以后在社区义务服务也有15年了,现在政策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好,我们这些党员志愿者会继续发挥余热,哪一家有困难,我们都会献爱心。”社区居民谌林英是一名党员,也是“红管家”里唯一一个人认领了8个岗位的志愿者,说起参与志愿服务的初心,她说道。

“红管家”们利用“小喇叭”每天对辖区内重点地段、区域进行巡逻,调解矛盾纠纷,排查治安、消防安全等隐患。在疫情期间,对突发事件也会及时发现及早反馈。居民们都说“平安小喇叭,是小区内最贴心最暖心的提示,我们的家园特有安全感”。

“垃圾分类要搞懂,分清四色垃圾桶,单元门口桶两种,剩饭果皮进绿桶,灰色大桶载‘其他’,干湿分离意义大……”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旭辉国际小区的党支部书记谢念武总结出了一段顺口溜。

谢念武是退休老党员,社区成立“红管家工作室”这个平台时,他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的“红管家”,同时还认领了“优美环境公益岗”。在他看来,小区有些事情虽然看起来很难,但只要发挥组织的力量,党员带动作用,就没有解不开的结,就没有迈不过的坎。

像这样的热心志愿者还有很多,有小区党员、先进人物、退休法官……他们贴心的服务,让小区居民真正感受到有话要说有人听、有事要做有人办、有了纠纷有人调。

图片4.marked.png

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小蓝屋”分类杂物。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过程中,这支“红管家”志愿者队伍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红管家工作室”这一平台,有效调动了美林景园社区居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居民群众的文明素养。红色成为美林景园社区各个小区的底色,“红管家”的爱心照亮了这个社区的每个角落,形成了小区治理的“大合唱”。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李意一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0/10310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