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效|长沙“戴帽率”达90%:从松桂园到开慧镇,走哪都是“头等”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编辑:周怡琳 2021-10-20 15:0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交通安全治理一直以来都是事关民生的重大议题。两年来,湖南围绕“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持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全力以赴减存量、遏增量、控变量,全省总体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近日,湖南省整治办开展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成果巡回采访活动,红网时刻特推出“见效”栏目,走遍三湘各地,聚焦整治成效,一起看各市州县域在这场整治战中真金不怕火炼的真疗效。

红网时刻记者 肖帅 长沙报道

“截至9月底,长沙市涉电‘戴帽率’提升到90.6%、涉摩‘戴帽率’为95%,均排名全省第一。”作为本次活动首站,10月19日上午,在长沙交警支队召开的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媒体通报会上,长沙市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办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通报了这一可喜成绩。这份成绩的获得离不开今年率先在全省启动的“戴帽工程”行动。

1A1297AE-6DC0-4F15-9AE3-1C22D185AD35.jpeg

设在松桂圆路口旁的路面宣教点。

柔性管理管出刚性效果,50余万人完成交通安全学习考试

站在开福区松桂园路口,观察不到一分钟即可发现,在双向过往的车流里,佩戴安全头盔的车主们绝对是占大多数。这份景象的由来与就设在路口街角的路面宣教点离不了关系。

在此执勤的长沙交警支队民警石文宇告诉记者,宣教点是为“先考后罚”而设立的。现场发现的违法驾驶员都会在此就地学习,观看教育视频,完成安全理论学习和考试,“考过90分才可以放行”。通过用充满柔性而温情的宣传教育取代以往冷冰冰的罚单,变强制执法为刚柔相济,从而引导提升驾驶员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

“截至9月底,全市有50.2万余名电动车、摩托车驾驶人接受教育学习,而且这些宣教过程、考核都能够查得到,可追踪,为后续精准宣传、事故倒查等提供数据支撑。”长沙交警支队开福交警大队大队长何志华介绍,正是依托长沙交警公众号开发“交通安全精准宣教”系统,不仅实现人人都能通过手机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更为宣传的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强化重点人群交通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31E532A0-1D4E-4507-A695-C37945B9CC03.jpeg

长沙县长期举办“送考下乡”活动,这是19日开慧镇临时考点笔试现场。

县里和城里一样,戴帽率达90%

城里人接受到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那么在偏远一些的农村地区、产业园区,市民出行的戴帽率普及又是如何呢?同样是19日,走进长沙县开慧镇,在一家农庄的临时考场内,近400余村民正特地赶来参加摩托车、机动车驾驶证考试。

“考虑到周边群众考证、上牌不方便,我们联合政府开展了‘送考下乡’活动。”长沙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罗攀告诉记者,正是为进一步从源头防范事故,切实发挥“流动车管所”效能,把“送考下乡”和“一盔一带”安全宣传有机结合,切实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把安全意识送到心坎上。今年以来,仅开慧镇这一个临时考点,就已经组织过4次考试,共计有1000余人参加。

96871E9C-3C60-4334-A10D-E39295E0CA98.jpeg

在开慧镇,各厂区门口设共享头盔取用点。

开慧镇上的长沙李氏家具公司自2003年就在此成立。其办公室主任夏珍自豪地说:“一直以来,厂区对员工佩戴头盔的情况都很重视,未戴头盔不能进厂的纪律早已深入人心。如今,在政府和交通部门支持下,厂区门口还设置了共享头盔取用点,方便员工临时借用,所以我们这里从未发生过安全交通事故。”

开慧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王楚璐介绍,通过行业示范引领作用的影响,交通安全教育的深入人心离不开企业和学校共同协作。“通过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学生们提高了自身安全防护水平,同时也可以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让他们充当监督员,督促家长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在开慧镇,戴帽率同样达90%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0/103112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