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吉首弹到华沙——第18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上的湘西少年饶灏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张艺凡 编辑:吴思静 2021-10-21 10: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记者 张皎 张艺凡)第18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已于波兰当地时间10月20日落下帷幕,来自湖南省吉首市的少年饶灏进入此次决赛,虽然没有取得名次,但是也由此创下了“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国年龄最小的决赛圈入围比赛选手,年仅17岁。

今年肖赛的初赛有164位选手入围,其中32位是中国选手(包含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台湾)。

10月12日晚,来自11个国家的23名选手晋级第三轮比赛,其中饶灏是成功晋级第三轮比赛的唯一中国选手。

华沙时间10月16日晚,12名选手晋级决赛。

一轮轮复赛的激烈和精彩被网友比作神仙打架,惊呼过瘾,是一场吸引了全球音乐爱好者目光的世界级钢琴巅峰对决。最终来自加拿大的华裔钢琴家刘晓禹获得了比赛第一名。

QQ截图20211021093852.jpg

饶灏在比赛中。

2004年出生于吉首的饶灏,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往返家乡和外地学琴的生活,很多时间都在列车上度过。8岁半开始师从星海音乐学院李穗荣博士,每周从湖南吉首老家坐十六个小时火车到广州李博士家上钢琴课。

2016年饶灏考入星海音乐学院附中。他从小就显出了过人的钢琴天赋,在11岁时他的手指便能轻松跨10度。除了双手的天生优势之外,他在钢琴学习上的刻苦努力也是他能走到现在的重要原因。

QQ截图20211021094020.jpg

在列车上抓紧时间学习的小饶灏。

“我们学琴的初衷,是为了提升孩子综合素质,比赛的过程只是学习锻炼的一个目的。我们以后也希望能踏踏实实安安静静的学习,继续追寻音乐的真谛。”比赛结束后,饶灏妈妈给记者发来这段话。

肖赛历史上的中国人

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是世界著名钢琴比赛之一,从1927年开始每五年举办一次。在西方握着绝对话语权的钢琴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中国迄今为止有4人获得过名次,分别是1955年获得第三名的傅聪,1960年获得第四名的李名强,2000年获得第一名的李云迪和获得第四名的陈萨。

QQ截图20211021094238.jpg

傅聪。

傅聪是著名翻译家傅雷之子,被誉为"中国的肖邦"、"钢琴诗人"。他从小学习演奏肖邦,也因为演奏肖邦而成名。1955年,经过三轮比赛的角逐,傅聪最终获得第5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并获《玛祖卡》演奏优秀奖,成为第一个在国际性钢琴比赛中获奖的新中国音乐家。

2000年10月,年仅18岁的李云迪参加了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并且凭借《E小调协奏曲》一举夺得金奖。“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堪称音乐界的奥运会,由于它是世界上规格最高、演奏难度最大的比赛之一,因而前两届的选手都无缘第一名。当评委宣布李云迪摘取了15年来无人问津的金奖时,热情的观众都围上来将他高高托起,祝贺他成为大赛开办70多年来最年轻的夺冠者。

筑梦音乐之旅-——雏鹰起飞

如今,来自湘西的钢琴小奇才饶灏也开始慢慢在国际钢琴音乐界崭露头角,他近年来在国内外重大比赛频频获奖,演奏足迹包括德国、丹麦、美国、波兰和中国多个城市,曾分别与深圳交响乐团、奥地利萨尔兹堡室内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星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宁波交响乐团合作协奏曲。2019至2021连续三年入围专为世界顶尖音乐天才少年而设的加拿大晨兴音乐桥全球选拔,获得全额奖学金远赴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参加音乐夏令营及多场 “音乐桥未来艺术家”演奏会。

QQ截图20211021094612.jpg

在著名美国范·克莱本国际青少年大赛中,饶灏的现场演奏被国际乐评评论为:“集高贵的歌唱性和超凡技术的浪漫主义式精彩风格。”

此次肖赛第三轮比赛过后,饶灏登上波兰最大的报刊Wyborcza(10月15日)音乐版的头条。报道中,赞扬这位来自中国的17岁少年“大放异彩,玛祖卡和波兰舞曲弹得非常地道,他证明了不需要出生在波兰Vistula河岸也能完美诠释肖邦。”

国际著名音乐评论人扬·波皮斯评价饶灏:“他以出色的表现,取得了胜利,伟大的钢琴天赋!”

无论最终成绩如何,饶灏的故事已足够激励无数追梦少年:天赋固然重要,但努力才是通往梦想殿堂的捷径。未来可期,祝福少年!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张艺凡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1/103136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