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耒阳:农村改厕“改”出文明新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连帆涛 罗佳 石珊 编辑:王敏 2021-10-21 19: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耒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改厕“首厕过关制”现场会。

改厕现场。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连帆涛 罗佳 记者 石珊 衡阳 报道

“小厕所,大民生;小厕所,大文明。”今年以来,耒阳市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进一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近日,记者深入耒阳市各乡镇,实地了解这场“厕所革命”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变化。

走进耒阳市淝田镇集凤村,步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窗明几净的小洋房,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碧草茵茵。村民段小平是第一批响应改厕的,看到记者的到来,段小平热情招呼记者去参观他家的水冲式厕所。

段小平家4平方米的厕所亮亮堂堂,干干净净,墙面和地面都贴上了瓷砖,热水器、浴霸、洁具一应俱全。“以前上个厕所蚊子多不说,天气一热味道简直没法闻,上一次厕所受次罪。现在好了,冬天不冷,夏天不臭,既干净又整洁。”回忆起家里以前厕所的状况,段小平满是感慨。

“改厕后好处多多,但大多村民一开始并不是很接受。”看到现在的变化,回忆最初的推广,一旁陪同的耒阳市农业农村局社会事务促进股股长伍伟更多地是唏嘘,“有人嫌麻烦,有人觉得无所谓,还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

为了赢得群众的支持与信任,耒阳市通过屋场恳谈会和上门入户宣传,给群众算好改厕经济、生态两本账,还推出“首厕过关制”,即每个乡镇设立一个改厕示范点,每个示范点先建成一个标准的三格式无害化粪池样板。样板的选址、安装、调试、验收、管护等各环节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合格后才能全面推开。所有厕所改造的流程和质量标准,均比照“首厕”进行。

每个乡镇的“首厕”建成后,还会组织第三方机构和周边群众现场参观、点评、验收。政策宣传、示范带动和直观感受极大地激发了当地群众改厕的热情,大家纷纷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今年7月,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在衡阳召开,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改厕工作在会议精神,耒阳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厕改对粪便的无害化处理,隔断了病菌的传播,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健康。

更重要的是,改厕改变了农村千百年来的陈规陋习,不仅改善了耒阳农村生活条件,还促进了农村移风易俗,“改”出了文明新风尚。截止到目前,耒阳市已完成农村厕所改造3.2万余户。

现在的耒阳美丽乡村既有“外在美”也有“内在美”,蚊虫少了,空气变清新了;小鸟多了,污水少了;池塘水清澈了,鱼儿也多了,到处呈现出健康、环保的新气象。都说,厕所的改造彻底改变了耒阳乡村人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连帆涛 罗佳 石珊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1/103163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