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太低碳峰会丨李屹立:直面能源转型挑战,推动“双碳”引领系统性变革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李丹 编辑:张立 2021-10-21 22: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2_副本.png

2021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WechatIMG92.jpg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屹立。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记者 李璐 李丹)在10月21日举行的2021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屹立在发言中指出,能源转型应兼顾“供应有保障、发展可持续、技术可支撑、经济可承受、体制有创新”等多个维度,通过全局性、系统性推进能源系统性变革。

李屹立介绍,“当前,我国能源活动碳排放量达98亿吨、占全社会碳排放的87%,实现能源转型就成为了‘双碳’战略的主战场,而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决定了以煤炭为主的消费结构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再加之能源供应安全问题,做好能源转型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李屹立表示,从能源企业自身来看,“双碳”战略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经济和社会平衡发展的综合性、系统性问题。针对能源转型和减碳降碳实施路径,从能源智库角度,建议做好“五个推动”。

“保底灵活”统筹兼顾,推动煤电角色转变

能源转型不是简单的做煤电“一刀切”的减法,而是以能源供应安全为前提,实现煤电有节奏退出。

应从实际出发,认识到我国火电必需经历“增容增量、增容稳量、稳容减量、减容减量”的长期过程,应该以“保底、高效、灵活”为方向,有序实现火电定位由保障性向灵活性、调节性转变。

“源网荷储”互动协同,推动新能源规模发展

按照“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大基地方式,既不额外占用电网系统调节资源,同时解决新能源资源碎片化开发问题和电网消纳的友好性问题,以实现新能源规模化与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加速建设以大型调峰气电和抽水蓄能为主,电化学储能为辅的电网调节能力支撑体系;应提高“大电网”跨区域配置资源能力,充分利用好特高压电网“时空储运”能力,实现可再生能源资源从富集地区“远距离、大通道、高比例”外送负荷中心。

“产学研用”无缝对接,推动新技术落地应用

李屹立认为,应从国家层面规划技术研发,集中力量,明确路线。汇集“产学研用”各方,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加快低碳新技术从研发到规模化应用进度。通过规模化快速降低新技术应用成本,形成优质低碳产业链。

“电能替代”持续深化,推动终端用能变革

加快构建“以电为中心”的能源终端消费体系,以清洁、优质、高效、便捷的电能满足各领域用能需求。从我国目前水平看,电能终端能源消费占比不足25%,与发达国家(2060年达70%)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必须加快“以绿色电能代煤、代油、代气”,降低终端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系统性政策支持

李屹立建议,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统筹运用好市场交易、价格调控、运行管理、财政税收等多种政策工具,建立支撑“双碳”目标的引导政策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李丹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1/103167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