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安仁灵官镇古铛村: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开好局

来源:红网 作者:夏佩伶 卢曦 编辑:高芹 2021-10-22 16:17:01
时刻新闻
—分享—


0_副本1_副本.jpg

烟草种植基地。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通讯员 夏佩伶 卢曦)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有思路,村子有出路。郴州安仁县灵官镇古铛村坚持将党组织领导贯穿于乡村治理全过程,以“党建+”为总抓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实事求是办实事、解民忧,全力打造“党建引领跨越发展,党务村务公开透明,村庄治理平安和谐、成果共享村富民乐”的乡村振兴良好局面。

党建+产业,富民强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作为传统烤烟种植大村,古铛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烤烟种植业,积极做好村民工作,党员干部带头承包土地种植,把烤烟种植面积扩大到1400余亩,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25万余元。立足本村土地资源和山林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引进湘天华公司,源头活水自此而来,由村党组织统一做好思想工作,流转1000多亩山地承包给湘天华公司种植油茶,村民既可获得流转土地的固定收入,又可以帮企业做工获得报酬,每户年均增加收入3000余元,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实现双赢;产业有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了收益,得到了好处。

党建+治理,文明和谐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围绕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从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入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发挥老党员、老战士、老教师的作用,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类群众之间的矛盾,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构建“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跟随”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成立志愿者队伍,以党员为先锋和骨干,带领群众在抗洪抢险、疫情防控、防溺水等工作中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同时,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规范红白喜事操办,使乡风文明成为乡村振兴重要推动力量。

党建+生态,美丽宜居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2020年底,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党总支下狠抓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打造“美丽古铛、整洁村庄”。按照“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思路,主动作为,做好美丽村庄建设,对村内主干道路两侧实施重点集中整治,组织开展以清理垃圾和废弃杂物、拆除危旧房屋及村内河道沟渠整治为重点的“清理整治”行动,清理垃圾杂物5吨,拆除危旧房屋45栋3600余平方,整治沟渠4.2公里,实现“村容村貌有变化、群众环境意识有提高、党群团结协作关系有突破、村班子凝聚力有提升”的目标,2021年古铛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来源:红网

作者:夏佩伶 卢曦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2/10317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