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权威发布丨湖南七部门联合发文: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徐丹 2021-10-22 10: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科协联合印发《湖南省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方案》明确,到2025年,我省将创建2—3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1—2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体验场馆,开展60—70次中医中药系列宣讲活动,举办3—5次湖南省中医药健康科普大赛,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力争达到28%。湖湘中医药文化弘扬机制初步建立,基础进一步夯实,“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氛围进一步浓郁。中医药文化源流更加清晰、内涵更加丰富、成果更加丰硕,中医药对湖湘文化传承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高。中医药文化供给和群众性活动更加多样,中医药文化产业对全省文化产业贡献度进一步提高。

打造长沙马王堆等一批湖湘中医药文化地标

《方案》提出,丰富中医药文化内涵。梳理中医药文化资源,系统梳理湖湘中医药发展源流与脉络,充分利用可移动及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果,厘清湖湘中医药文化资源现状,推出一批具有湖湘中医药特色和浓厚底蕴的中医药典故和名家故事。深化中医药文化研究,力争有3—5项中医药传统文化和诊疗方法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形成10—15个具有湖湘特色的中医药文化研究成果。推广中医药文化标识,打造长沙马王堆、株洲炎帝陵、长沙仲景祠、娄底药王殿、郴州橘井泉、湘西老司城等一批湖湘中医药文化地标并加以推广。

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中医医院等级评审

《方案》要求,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加强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研究制定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指南,推广统一的中医药文化建设标准,引导全省中医医院在培育医院价值观念体系、完善医院行为规范体系、优化医院环境形象体系等工作中充分体现中医药文化,并将其纳入中医医院等级评审具体内容。

构建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创建2—3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2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体验场馆。建设70—80个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探索建立1—5个中医药文化网络传播平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中医馆和村卫生室的中医阁建设70—100个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

举办中医药文化传播科普活动。举办60—70场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展览展示、健康咨询等活动;遴选50—60所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动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举办3—5期湖南省中医药健康科普知识大赛,帮助群众更便捷地接触到规范的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

实施海外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

《方案》提出,推动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活跃中医药题材文艺创作,以中医药名医名家、古籍精华、传统技艺、非遗项目等经典元素为内容载体,组织编写3—5种针对不同受众的中医药文化读物,创作10—15个中医药文化和湖湘文化相融合的科普作品,推动中医药文化与传统文化创作主动结合,与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动漫游戏等有效融合。

引导中医药文化服务消费。将中医药文化建设融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推进中医药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中医药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中医药特色的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等工作中统筹考虑。

拓展中医药文化对外贸易。实施海外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积极拓展传播渠道,利用中医药海外中心、孔子学院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等平台,在6—8个国家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活动。

建立“名中医讲科普”工作机制

《方案》指出,完善中医药文化传播机制。构建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在全省中医药系统遴选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热爱中医药传统文化的人员,构建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库。培养50—100名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和150—200名基层中医药文化传播骨干人才,构建能力突出、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的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体系。

构建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机制。结合实际构建周密齐全、科学合理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机制,引导各级各类中医医院、企业、院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建立“名中医讲科普”工作机制,开展国家、省、市级名中医等专家学者参与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

构建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监测机制。持续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按照国家中医药局的统一部署,组织各市县区开展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监测,及时掌握全省乡村、社区家庭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情况基础信息和全省素养水平,切实为全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的传播推广提供数据支撑。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