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实践看雨花⑩|社区群众有需求,“星星”来接单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刘爽 编辑:高芹 2021-10-22 14:0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10月11日起,湖南文明网推出“文明实践看雨花”系列报道,记者深入长沙市雨花区13个试点街道采访,用镜头聚焦基层文明实践工作者和志愿者,并对试点工作进行全景式“扫描”,在新时代的脉动中,看文明实践的“雨花路径”。

10月22日,丰园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星星点灯”志愿者前来支援。图片来源: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实习生 刘爽 长沙报道

眼下,疫情牵动人心。在长沙雨花区洞井街道丰园社区,“星星点灯”志愿者闻令而动,支援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2018年,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星星点灯”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围绕群众思想道德、科技教育、文体健康等方面需求,不断壮大专兼结合的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有效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和居民的文明素养。

什么是“星星点灯”?

像星星一样把群众聚拢起来

“星火”平安守护志愿服务队为辖区残障人士包饺子。图片来源: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丰园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廉租房多,经济适用房多,低保、困难户多。”丰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蒋战勇用三个“多”来形容社区情况。

群众有困难,“星星”来接单!“‘星星点灯’就是把爱心人士、志愿者像星星一样聚拢起来,对特殊群体进行精准的服务。”蒋战勇说。

“星榆”为老志愿服务对开展免费理发活动.marked.jpg

“星榆”为老志愿服务队开展免费理发活动。图片来源: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说起精准服务,不得不提“十百千”工程。在丰园社区,10支“星”字号志愿服务队伍,100名志愿服务骨干,千名居民志愿者,重点为残障困难群众编织了一张“爱心网”,实现志愿服务体系全覆盖。

“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星火平安守护团”志愿者张雄伟在得知社区一名特困老人家中热水器坏了时,立马奔赴老人家中,自掏腰包为老人购置了一台崭新的热水器,还经常陪老人聊天话家常。

“我想把‘星星点灯’点得更亮一点!”志愿者张荣健原来是七里香榭小区党支部书记,退休后,当起了雷锋专职志愿者,扶老人、搞卫生,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把做志愿服务当成一件乐事,“更开心,身体也更健康了!”

居民刘建伟(左)给困难群众捐款。除了捐款助人,他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当志愿者,协助社区做一些扶贫济困助残工作。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每一位志愿者如同一颗星星,照亮了特殊群体的生活。这些星星从哪里来?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出了社区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协同、社工团队助力、社会志愿服务支撑的“四社”融合文明实践丰园模式,不仅造星星,还把千万颗星星汇聚成璀璨光芒,让温暖传递到群众心里。

“星星”怎样“点灯”?

“书”送正能量 掀起基层文艺复兴

居民在社区文化广场拉二胡。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不仅要解决居民生活上的问题,更要注重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蒋战勇重点向记者介绍了“星星点灯”之“文化铸魂”系列。

一张石桌,一把二胡,几份歌词,丰园社区文化广场,一群音乐爱好者正放声歌唱,天气好的时候,这样的场景几乎都会上演。经常来文化广场跳舞的李娭毑说:“以前一直希望能有个让我们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地方,跳跳舞,看看书,打打球,你看现在都实现了!”

“星星点灯”公益健康讲座。图片来源: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丰园社区的“星星”不只有志愿者,还有一个个盘活资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丰园社区内联外引,整合辖区资源,与快乐老年大学等合作开设老年教育课堂、家庭教育课堂等,打造的课堂版和流动版两处“初心讲习所”,将党员群众在学习、生产、生活等方面所需的知识技能纳入讲习范畴,每月向居民征集讲习选题,群众“点菜”选课,定期请专家学者、草根名嘴“接单”开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助力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丰园社区图书馆开展元宵佳节猜灯谜活动。图片来源: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走进丰园社区图书馆,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摆放着的各类书籍和居民自己的书法绘画作品。图书管理员肖婵告诉记者,每周末这里还会根据群众需求,开展茶艺、育婴等各种公益课,帮助居民增长知识和技能。“场所与设施融合、功能与活动融合、人员与力量融合,文明新风拂面而来。”肖婵说。

“流动读书车”让居民生活有“知”有味。图片来源:丰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传习初心 共圆梦想”,在丰园社区服务中心门口,一辆“流动读书车”格外引人注意。车上不仅整齐排列着200余本书,还有一处小讲台,可以根据居民需求,宣讲最新惠民政策、健康知识、创业诀窍等,被居民点赞“知识送到家门口”。今年8月初,“流动读书车”摇身一变,成为防疫知识宣传车,带着小喇叭走过各个小区,向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星星点灯”效果如何?

星星之火,正在燎原

这么多像星星一样的志愿者和实践阵地汇聚在一起,成效究竟如何呢?

“志愿者天天为我们做这些事,真的很不错!”“我们能唱歌、跳舞、演奏乐器,有时还有机会出去演出,生活特别充实。”这是群众的切身感受。“希望老年文化阵地越来越多,期待打造老年活动中心。”说起对未来的展望,志愿者李赛林说。

不仅是点赞和期望,很多群众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反哺社区,其中还有不少残障人士。据社区工作人员颜喜介绍,“星星点灯”项目实施以来,共招募志愿者近1000人,累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形成“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效应。项目在2020年12月长沙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银奖。

全国“书香社区”、国家级辅助性就业示范试点、长沙市文明社区、长沙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长沙市示范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如今,文明实践的种子正在丰园社区生根发芽。

“群众的生活要芝麻开花节节高,要越过越好,这是文明实践最基本的服务标准。”蒋战勇介绍,近期丰园社区党委还启动了社区老年爱心食堂、颐和佳园文体活动中心等民生实事工程,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创新治理模式,系统推进公共服务、公益服务,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让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文明实践看雨花①|童心“守望” 快乐“驿站” 筑起乡村儿童“精神乐园”

文明实践看雨花②丨5年1700多期!你听,这是“路桥午间半”声音

文明实践看雨花③丨一键解决+一呼百应 互联网开启志愿服务新模式

文明实践看雨花④|有了“帮帮团”,近邻胜远亲

文明实践看雨花⑤丨“孟妈妈”“鲁爷爷”……志愿服务明星“10886”

文明实践看雨花⑥丨10余平方米的“共享小屋”,共享工具共享温暖

文明实践看雨花⑦|看!"夕阳红"与"志愿红"的双向互动

文明实践看雨花⑧丨社区治理“大合唱”,这群“红管家”在行动!

文明实践看雨花⑨丨讲堂书吧应有尽有 "恰同学少年汇"为未成年人护航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刘爽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2/103180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