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幼专周先利:扎根教育沃土 携爱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玲川 编辑:胡金贵 2021-10-22 11:50:37
时刻新闻
—分享—

9.jpg

周先利教学现场。

1.jpg

周先利获奖证书。

红网时刻记者 白玲川 报道

“教育者最大的幸福就是学生的成长。”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老师周先利,从教22年,一直用行动阐释着教育征途上的“爱与责任”。

自掏腰包 帮助贫困学生

2011年,周先利新接手了学前教育1101班,没多久,就有个女生吸引了她的注意,这个名叫孙某红的学生个子小小的,每次上课都非常认真地听课、做笔记,但性格有些小拘谨,不像别的学生那样活泼开朗。

原来,在孙某红一岁时父母就离异了,一直跟着奶奶生活,她体恤奶奶年老辛苦,每个月只在家拿极少的生活费,有时甚至买一包几毛钱的干脆面就当晚餐。孙某红的懂事让周先利看得心疼,于是周先丽拿出自己的餐卡,无偿地让孙某红使用,一直到她毕业。

孙某红二年级的时候,周先利支付了她全部学习费用,当发现孙某红对舞蹈很有兴趣,便在外给她报了个舞蹈班,交齐了费用,又担心她太敏感、难为情,周先利“骗”孙某红,舞蹈班老师是以前的学生,舞蹈学习是免费的。

周先利经常对孙某红说:“家境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穷,家境差点不过说明你家人创造的物质条件比别人差点,但有时苦难困厄也会成长为生命中的一笔财富。”在周老师的鼓励下,孙某红如愿考上常德市武陵区公办幼儿园老师。

“非常有幸能遇到这么好的老师,没有老师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回忆这段经历,孙某红感慨地说。

像孙某红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早期教育1701班何某佳,迟迟没有交教师资格证的面试报考费用,周先利了解到她家庭贫困后,立马给她支付了费用,还给了她一个月生活费,并联系学校学生处给她安排勤工俭学的工作。

周先利长期从事学前心理学的教学工作,学生有生活上、情绪情感上的问题都愿意和她谈一谈,她用心用情关心着每一个学生,呵护着每一个心灵的成长。

乐教苦学 练就精湛业务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怎样教书、怎样才是教好书,周先利一直在深思着。

教学上,周先利主动承担多门教学任务, 2019年指导学生获早期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三等奖,2021年指导学生获全国早期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在上课之余,她广泛涉猎专业书籍,提升专业素养和学业能力,同时多次参加各种教学示范课,并与年轻老师一起参加教师技能比赛,以此来锤炼自己的教育教学技能,曾多次获校优质教研课、校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2018年获湖南省教师技能比赛二等奖。

科研工作上,周先利也毫不松懈,近年主持了四项省市级课题,主研国家及省市级课题达十余项,还主持和参与了多部教材的编写。一张张结题证书、一本本泛着墨香的教材都是她这些年乐教苦学的见证。

周先利说:我已经将最好的青春献给了教师岗位,我享受这份工作,享受释疑解惑后的成就感,享受学生健康成长的愉悦感。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白玲川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2/10318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