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敏:用心呵护,当好每一个留守儿童的“校妈妈”

来源:红网 作者: 颜宇东 编辑:秦舷 2021-10-22 15:53:48
时刻新闻
—分享—

0_副本_副本.jpg

10多年来谭敏坚持每天7:00前到校,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通讯员 颜宇东)“留守儿童不仅是学校的一份子,更是我们大家的孩子,要让他们每个人都在学校这个大家庭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和关爱,让他们在家的氛围里健康快乐地茁壮成长!”这是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中学德育副校长谭敏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扎根农村教育23年的她,从1998年参加工作至今,始终把关爱留守儿童作为自己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谭敏所在的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中学,是一所地处城乡结合部的九年一贯制农村学校,学生80%是外来务工子弟。每天孩子们早早地被外出打工的家长送到学校,为了在这个空档期孩子们的安全,她十多年来如一日地坚持每天7:00前到校,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在8:00正式上课前尽心尽力地看护着他们,为的就是不让一个孩子出现意外。在她担任德育副校长的这五年里,学校多次在湘潭市雨湖区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中被评为“先进单位”,并被评为湘潭市雨湖区“平安校园”。

长城中学有8%的孩子是留守儿童,从2008年起由她组织的“留守儿童代理家长活动”已坚持了13年。谭敏精心组织代理家长陪伴留守儿童学习、玩耍,带他们去研学,让孩子们的生活有了色彩。为了纠正留守儿童出现的行为偏差问题,她带领班主任们开展《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研究》课题研究,针对每一位留守儿童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培养方案。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孩子们在学习、纪律、生活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其中两位有中度抑郁的孩子更是成功走出了心理阴霾,稚嫩的小脸蛋上再次洋溢着天真烂漫的笑容。因而,这些孩子都把谭敏这样的代理家长们亲切地称之为“校妈妈”。

虽然事务性工作压头,但谭敏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白天没有时间备课、看作业,她就带回家加班。为了保证课堂的高效,她每天晚上都会上网搜索名师的教学视频,将好的方法用到第二天的课堂上;为了帮助学困生,她会和家长商量,让孩子放学回家晚一点,免费为他们补课。她所教过的学生都说:“上谭老师的课时间过得特别快,不知不觉就到下课时间了,最怕听到下课铃响。”

从一名优秀的班主任慢慢成长为政教主任、德育副校长,主管学校的德育、安全、体卫艺工作。每一天她都默默实践着心中不变的誓言——以教师为职业、以教育为事业。与办公桌抽屉里摆放的湘潭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湘潭市雨湖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创文先进个人”等荣誉证书相比,她更想听到学校那些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学生们亲切地叫她一声“校妈妈”。

来源:红网

作者: 颜宇东

编辑:秦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2/10319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