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大信科学院:探索“点线面体”工作法 创新融合提质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邵华 黄正军 吴公然 编辑:高芹 2021-10-22 17:31: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通讯员 邵华 黄正军 记者 吴公然)“贵校师生积极投身于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主动请缨、不讲报酬、默默奉献,在抗疫战场上书写了新一代青年的‘青春风采’......”近日,湘潭市高新区政府向湖南农业大学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南农大信科院)师生党员寄来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对湖南农大信科院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这是该院党委推行“点线面体”工作法,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立德树人,学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在建章立制、夯实基础方面,学院积极修订、完善《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统筹推进党建与业务,确立“创建一流学院,培养一流人才”的一致奋斗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全员参与、全程渗入、全面挂钩”原则,出台学院《全面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方案》等制度,矢志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化。在业务考核之外,把党建工作纳入到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考核之中,从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到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一个主体一张清单,条目式明确工作内容,做到层层有明细,个个有责任。

同时,学院通过学习交流、压实责任等措施激发学院活力。院党委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先后赴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等国家级党建标杆学院取经,不断开阔眼界视野。特邀省委党校、湖南雷锋学院专家来院现身说法,不断明晰“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路径方法。在疫情防控、学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中,明确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师生党员“责任田”,落实落地党建与业务“四同步”。

此外,学院积极推行“下班党员”制度,深入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书记与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指导,坚持举办“院领导接待学生日”。党员骨干与毕业生就业“结对子”,学院为疫情期间为贫困学子发放流量补助,为考研学子赠送加油包,为女职工精心准备“三八节”礼物……融合氛围不断优化,工作活力有效激发。

在扩“面”增效上,学院通过“扩展党建+”打造品牌。创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项目——“8090说”,将 “入党启蒙教育”与新生入学教育紧密结合。创新举办课程思政竞赛,双带头人积极打头阵。大力选树党员教师模范,涌现出校首届教学卓越奖获得者王奕老师、校优秀共产党员李伟老师、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示范岗喻诚老师等先进典型。依托专业创新实验室建立“数字乡村研究党支部”和“互联网+创新实验党支部”,真正实现“把支部建在专业教研室、建在科研团队中”。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等展开深度合作,牵头编制了“湖南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21-2025)”。

2019年以来,湖南农大信科院内涵发展捷报频传。学院获评“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实现“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突破;教师共计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创历史最好成绩;学生共计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237项,并实现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奖突破;湖南省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顺利交接至学院,农业信息工程学科方向(二级学科博士点)明确由学院牵头建设与管理,湖南农大与衡阳市人民政府共建的数字乡村研究院落户学院。

下一步,湖南农大信科院党委将继续深化特色,真抓实干,奋力书写“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新华章,在乡村振兴、“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发出信科更强音,以更优异的成绩助力学校建设一流农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邵华 黄正军 吴公然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2/10319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