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效|无牌四轮车上路就好比“带颗炸弹” 临澧靠这招倒逼卖家自行退市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编辑:高芹 2021-10-22 17:3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交通安全治理一直以来都是事关民生的重大议题。两年来,湖南围绕“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持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全力以赴减存量、遏增量、控变量,全省总体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近日,湖南省整治办开展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成果巡回采访活动,红网时刻特推出“见效”栏目,走遍三湘各地,聚焦整治成效,一起看各市州县域在这场整治战中真金不怕火炼的真疗效。

红网时刻记者 肖帅 常德报道

10月22日,连续阴雨近一周的天空终于放晴,行驶在常德临澧这座安静宜人的小城里,城区内井然有序的交通环境总能给人留下好印象。

这份安逸离不开临澧县近两年来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中的扎实工作,其中尤为显效的就是临澧县对“非标车”,主要是无牌四轮电动车的整治成效。

717B67E6-D485-461D-94A4-99AE02FC6B65.jpeg

被依法查收的无牌四轮车。

开上不了牌的非标车上路,对车主来说是带了颗炸弹

“无牌四轮电动车这一顽瘴痼疾,各地政府部门都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很多政策,进行了严格管控,开展了多轮查处打击,但仍然是当前最突出的难题。”临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杨刚告诉记者,无牌四轮电动车虽说价格低廉,但没有列入国家工信部机动车产品目录,是无法到车管所登记上牌,不能上路行驶的,所以通常被称为“非标车”。

为什么说非标车是顽瘴痼疾?临澧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戴涛告诉记者:“这种非标车是上不了牌,买不了保险,不能上路的。所以一旦出了事故就很麻烦,没有理赔;而往往开这种车的又多是弱势群体,一旦出了事,那要他担责出钱,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而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往往会买非标车的受众群体就是老年人,“听信了卖家的虚假宣传,以为这种车可以无牌,甚至无证驾车上路。结果是自己给自己埋下一颗极具安全隐患的炸弹。一出事故,就是自己遭罪。”

怎么来拆无牌四轮车这颗炸弹?2019年,临澧县就开启了针对四轮电动车的“宣传劝导、严格执法、综合治理”的整治模式。

1DF4632B-E5F1-47BB-9DFC-FB0B0A644073.jpeg

戴涛抖音号截图,满满都是交通安全的“干货”。

关注戴涛的个人抖音号就能看到,早在2020年1月27日,他就开始通过自己的抖音号来宣传临澧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的方方面面。诙谐有趣的视频,言简意赅的标语,短短的几十秒就将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交通安全讯息是说得明明白白,也收获了当地群众关注,累计点赞量达6.7万次。

其中关于非标车的宣传视频也是不少。甚至还有特意为国家工信部机动车产品目录的品牌新能源车主动打起了“小广告”。“像这些车,又有品牌,又录入了工信部名单;是正正规规可以上牌,可以买保险的车,价格也不贵,这样的广告我愿意打。”戴涛如是说道。

多措并举,临澧违规上路行驶的现象基本“清零”

一方面是利民惠民的切实宣传,一方面是严抓严治的切实管控。不仅临澧交警大队发力,在全县范围内对无牌四轮电动车违法上路行为不定时巡查,现场就及时进行查处和拖移;各部门也加强了联动,共同治理。

临澧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德谦告诉记者,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不仅是对全县63家电动车销售门店的监管巡查;也会协同交警、交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两年时间,全县共查扣无牌电动四轮车671车次,处罚违法的电动四轮车驾驶人812人次。

整治行动中,临澧县交警发现,要杜绝非标四轮车上路,最为显效的一点就是引导车主找卖家退车,倒逼卖家自行退市。

正是通过要求商家在门店张贴《购车须知》等途径,告知车主其非标车不能上路的事实,进而促使车主拨打12315投诉,或到市监局举报商家,或找商家退车、理赔。正是在大部分车主找商家理论后,导致商家无法销售该类车辆。由于这一措施的得力,效果明显,临澧县所有“非标”四轮电动车销售门店目前已全部自行退市。

CCE052A8-951A-42CD-8992-C9B271DA6E58.jpeg

如今李元的店里,处处可见无牌四轮车相关宣传告示。

2014年,就在滨河路旁的外滩新城开店卖车的李元最开始经营的也是非标电动车生意;正是在政府引导下,2019年,他放弃了原本的非标车这一类别,转而做起了新能源车。“现在新能源车技术越来越成熟,续航也更好,价格也下来了;一台非标车2、3万,而新能源车的标配价可能也就这个价;那无论是性价比,还是个人安全考虑,新能源车都更值得买啊。”

“无牌电动四轮车只能在封闭的景区、工厂内部、沙滩公园等非公共道路使用,一旦进入公共道路行驶,就被认定为机动车,对其无证驾驶、无牌、无保险、非法载人等行为按照《道交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戴涛表示,如今临澧县交警大队已多次发布通告,下定了全面取缔无牌四轮电动车违法上路行驶的决心。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全县四轮电动车交通安全规范化管理,不仅销售“非标”四轮电动车的店铺现已全部退出市场,如今无牌四轮电动车逐步消化处置,违规上路行驶的现象基本“清零”。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2/103197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