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油茶林里的“志愿红”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编辑:王杨 2021-10-26 17:1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通讯员 黄新)十月霜降前后,是上山采摘油茶籽的最佳时节。新田县大坪塘镇大坪塘社区栗山头自然村近700亩油茶今年喜迎丰产,10月26日,村民们和新田县委党校主体班的学员们利用晴好天气,在山上开启了采摘茶籽的忙碌模式。

走进满目翠绿的油茶种植基地,一个个核桃般大小的油茶籽缀满了枝头。数百名村民和身穿红马甲的学员们三五成群穿梭在漫山的油茶林里,有说有笑地采摘茶籽。前几年,湖南凤神油茶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承包了栗山头自然村700多亩山林开发油茶产业,经过精心呵护,近6万棵油茶树今年正式进入盛果期。

“虽然是丰收了,但是我们也很愁,农村年轻人比较少,工人不好找。主要是要抢时节,基本上是在霜降的前两三天采摘,霜降的后两三天就必须要采摘完,到了十月底以后,茶果慢慢裂开掉到地上,就不能用了。”湖南凤神油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军表示,因为采摘油茶籽不能机械化作业,只能通过人工一个个采摘。为了不耽误采摘期,吴军提前几个月就和附近几个村的村民约好,请大家到山上来帮忙采摘油茶籽。

“两茶(即:白茶和油茶)一柑”是大坪塘镇群众增收的重要经济产业。了解到大坪塘镇油茶种植面广、用工需求量大的实际困难,正在参加2021年下半年县委党校主体班学习的60多名学员,相约来到栗山头自然村油茶种植基地,开展志愿活动。学员们同村民一起劳作,油茶林里涌动的“志愿红”,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就是要多说农家话,多走农家路,多串农家门,才能了解群众需要什么,我们才能集中力量去解决什么,集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才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参加志愿活动的学员廖敏珍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新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6/10334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