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秋日的浏阳,打翻了调色盘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江卉 彭红霞 编辑:张皎 2021-10-28 16:43:52
时刻新闻
—分享—

01版时政封面-9.jpg

秋叶,片片秋叶,写满秋日诗意。

红网时刻10月28日讯(记者 吴思静 浏阳融媒体中心记者 江卉 彭红霞)10月27日,漫步在长沙浏阳的大街小巷,随着秋意渐浓,不同的风景慢慢映入眼帘——浏阳河畔,桂花树悄悄吐蕊,逐露芬芳。秋风吹过,满城馥郁的桂花香忽浓忽淡,时近时远。不少行人走到桂花树下时都会忍不住深深吸气,似乎想把空气里的桂花香都吸进肺中。

04、09版镜头-2.jpg

秋阳弄光影,忽吐半林红。浏阳的秋天虽然短暂,但浓墨重彩。长兴湖公园,秋意覆盖到了各个角落,在慢慢稀疏的枝丫上,也在渐渐泛黄的草丛中。暖阳与秋意交汇,那一排排银杏树泛着金黄的光泽,远远看着宛若一簇簇黄色火把,树上溢彩流金,树下落叶满地,将整个秋的氛围渲染到了极致。


04、09版镜头-7.jpg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秋天的浏阳处处是美景,道吾山路上,行道树在秋天幻化成了醉人的红、迷人的黄……在红与黄渲染的道路间,那些枝条或旁逸斜出,或纵横交错,在秋风中摇曳着美丽的身姿。

04、09版镜头-10.jpg

浏阳河中路六桥下,绿化带内黄叶清新、红叶绚丽,不远处的浏阳河流水潺潺,奏响了秋日序曲。从高空俯瞰,树木与跑道相互交错,满目的金黄与火红,行人仿若漫步画中,处处都是秋的味道。

10月的浏阳,秋意浓浓,秋味缱绻。秋天的美好不仅来自于眼前的明媚,还来自味蕾的享受。

04、09版镜头-5.jpg

秋味,种种秋味,满满地道风物。

秋天的味道是怎样的?

在蕉溪镇常丰村村民刘女士看来,秋天的味道是“清甜”——地坪里,她晾晒的红薯皮犹如一块块绸布挂在竹竿上,在秋阳的映照下呈半透明,金灿灿的。空气中也飘散着红薯的香气,在阳光的照射下,水分慢慢蒸发,糖分得以沉淀,阳光的味道也被揉碎融进了红薯皮中。

04、09版镜头-4.jpg

在常丰村村民彭志渐看来,秋天的味道是“清香”——10月25日,趁着天气晴好,他赶紧把油茶籽搬了出来,将它们一一晒在地坪里。彭志渐说,今年油茶丰收,等晒干后就可以拿去榨油了,那一滴滴金黄色的茶油清香诱人,仿佛也被浸染上了秋天的味道。

04、09版镜头-3.jpg

浏阳北盛镇马战村秋色正浓。

而在北盛镇马战村的农户眼中,秋天的味道是“软糯”——10月27日,此时的马战村秋色正浓,连片的金黄稻田一望无垠,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饱满的稻穗渐次被收割。待到将稻谷脱壳,露出纯白的面容,在水汽的加持下,它慢慢变得软糯,透出清白透明的色泽……

秋天的味道丰富多彩,这些味道的获得,得益于大自然的馈赠,更需要农人对时节的精准把握。未来一周,浏阳将继续开启“一场秋雨一场寒”的天气模式,农人需趁着近期有利天气开展晚稻收割晾晒、油茶果采摘及油菜移栽工作,也需加强水库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

天气提醒

今秋“姗姗来迟”,下周多阴雨天气

10月初,一场“换季”冷空气自北向南大举推进,浏阳市的体感温度“断崖式下降”,绵绵细雨拉开了秋天的序幕。从10月11日起,浏阳连续5日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下,达到气象意义上的入秋标准。也就是说,2021年10月11日,浏阳已正式入秋。

浏阳市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1981年以来,浏阳平均入秋时间为9月23日。从2016年以后,浏阳市的入秋时间集中在9月下旬和10月初。从近年来看,今年入秋偏晚,与去年9月30日的入秋时间相比,推迟了10天。

浏阳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浏阳的温度居高不下,这才导致今年浏阳的秋天“姗姗来迟”。

“未来一周以阴雨相间的天气为主,雨日偏多,会有明显的降温过程,其中最低气温为13℃,最高气温为20℃。近期气温变化较大,大家一定要注意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提醒,10月28日,浏阳市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注意防范。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江卉 彭红霞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8/103424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