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有粗心父母将孩子反锁车内,这样或许可以自救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编辑:姜姿 2021-10-29 10:54:05
时刻新闻
—分享—

尽管常有新闻报道提醒家长,开车别把自己的孩子锁在车里,但依旧不乏此类事情发生。

微信截图_20211029085559_副本.png

消防员在破拆车窗营救被困儿童。

10月24日19时许,在株洲,一位粗心的家长出去办事,不慎将车钥匙落在车里导致车门反锁,一名5岁孩子被困车内。接警后,株洲天元区黄山路消防站消防员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员发现,孩子被困在一辆私家车后座上,满脸通红,已经没力气哭了。

在征得监护人同意后,消防员使用破窗器对副驾驶室窗户的一角进行破拆。“在砸玻璃的过程中,如果用力过重,玻璃碎片会将孩子砸伤;用力过轻,玻璃又不容易破裂。”一名消防员掌握好力度,一鼓作气将玻璃砸开,成功打开车门,将孩子抱了出来,所幸孩子身体并无大碍。

提醒:家长以下几点知识请牢记

如何预防儿童被困车内

首先作为家长,应深刻了解,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厢的危险性。

大人一定不要先下车。如果是单独载孩子,要先让孩子下车。如果孩子太小需要下车接一下,则应先拔出钥匙,不要随手带门以防万一。

平时教孩子开车门的方法。千万不要因为怕孩子乱动就不让孩子了解,好奇和求知欲是儿童的天性,告知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做,什么情况下不能做即可。

微信图片_20211029094540_副本.jpg

这些自救常识必须教给孩子

从内部开启车门。这点尤为关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根据自家车型引导小孩如何开车门,如何解锁,让他们认识和学习被锁车内后能脱困。

按喇叭提醒。不少车型都可以在断电条件下鸣笛,可以通过引导让孩子明白,一旦发现自己被关在车里,可以从车内按下车喇叭,从而引起周围的注意。

拍打车窗。也可以通过拍打车窗而引起路人的注意(同时建议车主不要在车窗上贴太深色的膜)。

消防提醒:锁车前请三思,千万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红网时刻记者 文建美 整理报道

资料来源:株洲晚报、株洲法制民生频道、微博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9/103450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