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第5个挺进“全国百强县”的将是谁?这个县发声了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王津 2021-10-29 21:50: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她有着上千年的岁数,却有着一颗奋进的少年心。

湖南县域经济“四小龙”(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醴陵市)长期霸榜“全国百强县”。在“谁将第5个挺进‘百强县’”的猜测中,千年古郡——桂阳县发出了争创“百强县”的强音。

7月29日,桂阳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勇当“三高四新”的践行者、“一极六区”的先行者,强力推行“六大举措”,为争创“全国百强县”而努力奋斗。

10月26日,正式出炉的桂阳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力落实“六大举措”,全力争创“全国百强县”,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桂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看到,在湖南晋升“百强县”的后备力量中,桂阳县实力不是最强的,但她敢于吹响向“全国百强县”冲锋的号角,这份志气和勇气令人肃然起敬。

实际上,作为郴州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域,桂阳县争创“全国百强县”并非有勇无谋的一时冲动。根据记者的采访和观察,这是她谋定而后动的长远战略,是跳起来摘桃子的智慧进击。

图片

桂阳高新区。

延链补链强链,千亿园区“链”上谋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局。

地处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的桂阳县,享有湖南省“一带一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政策优势和多重发展机遇。

顺势而为,借势而进,造势而起,乘势而上。桂阳县充分发挥优势,把握发展机遇,使其成为争创“百强县”的支点、强点、亮点。

从广东引进的湖南楚荣家具科技有限公司,是首家进驻桂阳高新区的家居企业。几年前刚来园区时,因产业链不完善,该公司生产所需的很多零配件都要千里迢迢去广东进货,初期发展之艰难不言而喻。

为了补全家居产业链这一短板,桂阳大力引进零部件配套企业,大力建设家具原辅材料基地。

相对初来乍到时的窘境,如今的楚荣家具科技可谓春风得意。该公司负责人说,后来越来越多的五金厂、包装厂、海绵厂等零部件企业在园区生根发芽,很多家具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都可就地取材。

图片

湖南楚荣家具科技有限公司车间。

现在,楚荣家具科技正在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该公司一条集打磨、上底漆、砂磨等程序为一体的智能生产线,3分半钟便可出一张家具板,传统工艺则需7天。

随着家具原辅材料基地等项目的建设落地,作为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产业链整体招商落地的家具产业项目——桂阳高新区的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正在崛起,已吸引120多家企业签约入园。一艘集研发、生产、展示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家居航母”正在破浪前行。

记者了解到,桂阳高新区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大力发展家居智造、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等“七大百亿产业”,有望在全市率先建成千亿园区,是桂阳争创“百强县”的重要底气。

解开思想 “扣子”,迈开发展“步子”

只有解开思想的“扣子”,才能更好迈开发展的“步子”。

从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到,尽管桂阳县利用了诸多优势,但始终离不开桂阳人积极主动作为的因素。

广东家居行业整链条转移到桂阳背后,有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领招商小分队赴广东,走访企业、拜会老板、对接商会的诚心实意;有“企业围墙外的事园区全包”的保姆式服务;有在全省率先实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等配套政策的干事担当……

图片

桂阳县“弘扬欧阳海精神 解放思想加油干”大讨论座谈会。

为了让“干字当头”响彻桂阳大地,该县开展“弘扬欧阳海精神 解放思想加油干”大讨论,发出解放思想、团结拼搏、真抓实干的动员令,号召全县上下弘扬欧阳海同志的拼搏奉献精神,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真正闯出一片新天地、试出一条新路子、干出一个新桂阳。

桂阳人欧阳海,生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原68302部队7连班长。人称“小老虎”的他,工作勤奋、训练刻苦,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在一次部队野营训练时,因舍身救列车,壮烈牺牲。他就是桂阳人敢闯敢拼、奋勇争先的代表。

思想的伟力,可以创造行动的奇迹。

图片

湖南翔龙飞机有限公司车间。

几乎没有任何航空航天产业基础的桂阳,正在干一件大事,打造低空通航产业。这份无中生有的事业,曾被人质疑。如今随着龙头企业湖南翔龙飞机有限公司的引进,恰逢湖南成为我国首个全域低空飞行试点省份的政策机遇,桂阳低空通航产业已然有模有样,正朝着全省知名通用航空产业强县目标发展。

争创“全国百强县”,桂阳来了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郴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期间,市委书记刘志仁在参加桂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桂阳立足现有基础,充分发挥优势,冲刺“全国百强县”完全有可能。

桂阳县现有总人口96万,拥有强大的人口红利。桂阳境内矿产丰富,潜在经济价值在2000亿元以上。

在区位上,桂阳是郴州大十字城镇群的重要一极,是郴州西站、北湖机场、临港经济区的核心区域,正日益成为郴州的次中心,目前已全面步入与长株潭和珠三角“同城时代”。

产业方面,随着康耐登等53个家居产业项目全面铺开,楚荣、鼎新电子、翔龙通航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投产,“一区三园”发展格局越来清晰,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93家。

图片

桂阳县文化园。

目前,在硬指标上,桂阳县与“全国百强县”还有多大差距?

2020年桂阳县GDP为376.8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43亿元,综合实力在全国400强排215位,湖南排第7位。预计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大关,达到420亿元。

也就是说,桂阳即将达到赛迪顾问“百强县”评价体系的“入库门槛”(GDP>400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亿元),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地位、发展潜力、富裕程度等各项指标离“全国百强县”的目标越来越近。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

记者了解到,勤劳、智慧、拼搏、勇敢的90多万桂阳人民,将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在通往“全国百强县”的征程中,通过着力推动产业发展,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融合城乡发展,着力推进绿色发展,着力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提升治理水平等六大举措,奋勇前进。

桂阳县委书记巫初华表示,争创“百强县”不是桂阳县发展的终极目标,而是要以此为抓手持续推动桂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0/29/10348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