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浏阳,老师作业设计怎么样,学生来打分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张玲 编辑:张皎 2021-11-01 11:58:19
时刻新闻
—分享—

09版朋友圈-4.jpg

红网时刻11月1日讯(剪辑 吴思静 浏阳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玲)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第一个学期。"双减"政策以学生为本,着眼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提出了新的要求。

老师作业设计怎么样,学生来打分,这是长兴湖小学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探索。10月28日,浏阳市长兴湖小学举办首届作业设计比赛,300名学生手持"大拇指",为85份语数外作业设计打分。

“老师,给您一个大拇指”

位置:长兴湖小学操场

关键词:学生打分

“给老师打分?”“真的吗?”10月28日13时30分,长兴湖小学操场,300个学生依次站立。他们面前摆着6块展板,展板上的85份作业设计正等着学生打分。平常都是老师给学生打分,这次是学生给老师打分?学生们闻言既兴奋又新奇。

“大家喜欢老师布置怎样的作业?你最喜欢哪个作业,就可以把手中的‘大拇指’送给哪个老师。结果出来后,学生代表还可以为得分最高的老师‘颁奖’哦。”现场,主持人谢婷扬着手中的不干胶贴片,告诉学生如何为自己喜欢的作业投票。话音刚落,学生们纷纷冲上前去为自己喜欢的作业设计贴上“大拇指”,现场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

参加此次比赛的老师为学校一至六年级的语、数、外三个科目的老师。根据“双减”政策,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所以一二年级的作业设计,通过互动的方式进行呈现。怕有的学生看不懂,校长还站在展板前为他们解读。

“我觉得讲故事的这个很有趣,我要给个大拇指。”“那边还有数字比大小的,也很有趣……”展板前,经过一番交流和对比后,学生们十分郑重地将“大拇指”贴在了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上。

“‘王梓萌’小组,上!”

位置:长兴湖小学1707班

关键词:上台表演

离下课还有几分钟,五年级1707班,英语老师田常青正在布置课后作业。她也参加了此次作业设计比赛。操场上,全校学生正在对她的作业设计进行打分;课堂上,则是1707班学生的现场考评。

“下一组谁来?”见全班许多学生把手举得高高的,她看向其中一个女孩,说道:“‘王梓萌’小组,上!”话音落下,4名学生立刻站起来,兴奋地跑上讲台。原来这节课田常青布置的作业是让4名学生扮演课本中的人物,上台表演,角色形象、语言风格由学生自己进行把握。4名学生刚开口,全班就大笑起来,原来这个小组的学生故意反着来,让女生扮演男生,有种“反差萌”。

“作业受不受欢迎,学生的表现是一个体现。”田常青说,角色扮演和上台表演这两个词,对学生说有一种特别的魔力,所以她的这份作业设计将两者结合了起来。

“最后,葫芦到底怎样了?”

位置:3楼录播室

关键词:专家入校

二年级2007班的阅读课上,语文老师张小为给学生讲述了《我要的是葫芦》的故事,并给学生布置了口头续编故事的作业:“最后,葫芦到底怎样了呢?同学们,今天我们口头续编故事。”

刚上完课,张小为就要面临“专家组”的打分和点评。原来,由20多名老师组成的专家组已经在隔壁录播室,听完了整节课的内容,现在要对张小为的作业设计进行打分。

“为响应‘网络校联体’,优化作业设计,打造高效课堂,学校这次邀请了占佳小学校长卢晴晴前来点评。”长兴湖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杨丽介绍,学校每个学期都会举办“专家入校”的活动,每次都会邀请不同科目的专家,或是语文专家,或是数学专家,“大家坐在一起探讨学习,提升老师设计作业和运用作业改进教学的能力。”

“作业,不能还是老旧传统”

位置:校长室

关键词:线上线下齐发力

“我们提前对学生进行了摸底。”长兴湖小学校长骆彪介绍,在比赛之前,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做了一次名为《对教师作业布置的评价》的问卷调查,400多名学生参与。

最喜欢哪个科目的作业、是否能在一个小时内完成所有作业……根据问卷结果,骆彪发现“趣味问答类型”的作业是学生的最爱,占比59.38%,“手工类型”的作业也很受欢迎。

“与此同时,我们还会全方位考察、点评老师们的作业设计。”骆彪说,“老师,您的作业我来评”以及“专家入校”等活动,都是为了能让教师结合各学科的特点和每班学生实际情况,丰富作业形式,从而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在新时代,作业不能还是老旧传统,它应该有更丰富的内涵。”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张玲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1/10352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