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农民旗手一一贺建平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文发 编辑:何雨杏 2021-11-01 17:3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陈文发 郴州报道

仲秋时节,在临武汾市的那片广袤土地上,金黄的稻浪一片连着一片,“沃得”收割机发出“轰隆隆”欢快声,一包包稻谷不时输送到卡车上;长势成熟的玉米地一丘挨着一丘,几十名工人正有条不紊的采摘、拣择、分类、装车发往广东、长沙。面对丰收的喜悦,福岸蔬菜种植合作社创始人贺建平终于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图片1.png

贺建平,男,1980年12月出生,大专文凭,201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南岸村十五组村民,现为福岸蔬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这些年来,他总是不停地劳作在这一片土地上,春夏播玉米栽烤烟,秋冬种晚稻插红薯,一直拼搏在四百多亩的黑色土地上,全村人给他的评价是:实在、勤奋、上进,是一名新时代农民旗手。

贺建平是一个实在的人。2008年初中毕业后,贺建平从事过汽车运输、牛肉营销、牛羊放牧等工作。2015年,他回到了家乡,看到大井水、小井水、庙背那一片近400多亩昔日良田,竟然长满了杂草无人耕种时,心里感到异常沉重。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回家投资,把这一片抛荒的土地开发出来造福全村。于是他拿出40多万积蓄,又从信用社里贷款20万元,回到村里与各家各户签订好了300多亩土地流转合同。当时有许多人不停地嘲笑说他发神经,说他得了脑膜炎。面对着个别人的奇谈怪论,贺建平连头都没回便扎到了那片土地上,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要把荒草地再变成良田,谈何容易?

2015年,2016年,因为耕地抛荒已久水渠水沟渗水厉害,再加上自己初次涉农缺乏耕作经验,连续两年亏本近40万元。“企业亏了,但我不能亏我的打工伙计”,贺建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虽然最困难的时候,孩子读书的学费都要靠亲戚朋友来接济,但对那些务工的群众,他从来没有欠过一分工钱。至于说他合作社里的农产品一直都是实打实的,从来没有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情况。“做人要做实在人,做事要做良心事”贺建平说到做到。

图片2.png

贺建平是一个勤奋的人。“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诗人陶渊明笔下的那种辛勤劳作的名句就是对贺建平的真实写照。

自从小懂事起,贺建平就比同龄孩子更勤奋,更用功。他对“天上有的掉,还得靠起的早”“勤能补拙”,这些名言道理理解的非常透彻。每年春节节日的鞭炮声和酒肉味尚未散去,他便一个人扎进田地里,或翻土耕地,或培秧育苗;每当夜深人静之际,有的在打牌搓麻,有的在宵夜喝酒,而贺建平要么是在田埂上抽水灌田,要么是在烤烟房里流汗选烟。

无论是炎热酷暑的夏天,还是冰天雪地的冬季,建平始终把这黑土地视作为比自己的孩子更亲近的宝贝。为了能有个好收成,为了高质量高产量,贺建平在烤烟又抢插晚稻的季节,竟然一天只睡三个小时觉。如今建平人虽然瘦了,皮肤黑了,但是他探索出来的“烟稻轮作”“玉玉芯”种植模式终于获得了成功,看到在自己基地上务工的贫困户终于如期脱贫,看到每年有9万多斤烤烟和近30万多吨稻谷以及30万余斤玉米的收成时,他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图片3.png

贺建平是一个上进的人。小学阶段是优秀的少先队员,初中时是优秀的共青团员,走向社会以后,贺建平进一步严格要求,思想上进品德高尚,做人做事公平公正,遵纪守法,积极创造条件向党组织靠拢,2017年7月,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多年梦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入党后,贺建平能积极为党工作,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帮扶贫困户,他一马当先;抗洪救灾中,他身先士卒;疫情肆虐时,他为县人民医院和敬老院里送上上千斤白菜芯;村教育基金乐捐时,他慷慨解囊,带头乐捐2000元。新时代的农民同样需要创新知识,需要信息技术,明知自己文化学历水平低,一方面,贺建平参加了农村大学生学历培训,通过三年的努力,终于以优异成绩取得了大专文凭,另一个方面,他远去郴州、广东韶关和广西等地,自费参加水稻栽培,白菜心采摘和烤烟烘烤等技术,以提升能力和水平。如今他还自己自费和购买了订阅各种农业报刊和书籍,平时只要有点时间就会钻进这书山学海中,用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指导自己的农业生产和经营。

“一勤天下无难事”。贺建平就是用着自己的实在、勤奋和上进,在这片黑色的土地上,默默的耕耘着,拼搏着;又如同一名旗手,正朝着新的目标奋进着!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文发

编辑:何雨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1/103532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