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踏寻党的足迹,接受红色洗礼——武冈市测绘服务中心党员重走长征路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邓罡 编辑:戴瑾昕 2021-11-01 22:33: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日讯(通讯员 邓罡) 走进红色课堂,开展红色教育,实地踏寻党的足迹,了解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洗礼。10月30—31日,武冈市测绘服务中心党支部将传承红色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前往绥宁县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指挥所旧址、绥宁党史陈列馆、城步县蓬瀛村红六军团宿营地,开展“百年辉煌·红色邵阳”主题活动。

绥宁是一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拥有丰富的党史资源,留下了红七军指挥所旧址、鸡公坡战役遗址等红色历史遗存,留下了贺炳炎断臂疗伤的“硬骨头精神”和“半个金瓜里的六个铜板”等红色故事。绥宁是红军长征重要经过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贺龙、任弼时、张云逸、肖克、王震等在绥宁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绥宁党史陈列馆中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件件史料史物、一段段感人故事,生动展现了邵阳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力拼搏的历史征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在党史陈列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大家有序进入各个展厅参观学习,全身心融入到红色文化中。通过浏览革命文字记载,瞻仰革命先烈图片及珍贵的历史文物,聆听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事业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和思想灵魂的洗礼。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101164418.jpg

1930年10月,邓小平、李明瑞、张云逸等率领红七军主力从广西河池出发,转战桂黔湘边境,并相继向中央苏区转移。12月中旬,为获取补给,红七军在桂北重镇长安与桂敌白崇禧部激战七昼夜,伤亡500余人。为保存实力,红七军主动撤出战斗,向湘桂边境敌军实力相当薄弱的绥宁进军,并于12月20日进至绥宁南部的陇城、双江(两地今已划隶通道侗族自治县)等地。接着,兵分两路,向绥宁县城在市奔袭,一举攻占绥宁县城。当日,邓小平等人在县城龙家祠堂设立指挥所,指挥一部分红军进至长铺和竹舟江一带布防警戒,并带领部队主力在县城休整,筹措粮款和冬衣,计划在绥宁扩充红军,相机发展游击根据地。

红七军攻占绥宁县城,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震动。蒋介石立即委任湖南军阀何健为追剿军总司令,统率湘桂黔三省兵力,对红七军进行围追堵截。鉴于敌情变化,加之绥宁地处湘桂黔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社情复杂,邓小平当机立断,迅速改变原计划,决定红七军主力提前结束休整,并于23日离开在市,经长铺、关峡、梅口等地向武冈进军。

在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指挥所旧址,武冈市测绘服务中心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洗礼。

微信图片编辑_20211101164433.jpg

城步县汀坪乡是红军长征进入邵阳的第一乡,而蓬瀛村则是长征的红军在邵阳的第一个宿营地。1934年9月8日,红六军团十七师、十八师共9700余人,在中央党代表任弼时、军团长肖克、军团政委王震的率领下,从广西资源县翻越湖南界,进入城步蓬瀛乡沙基铺、蓬洞(今汀坪乡蓬瀛村)等地宿营,当晚召开了特派员会议,强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次日召开了军民大会,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宣传了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对少数民族的政策,成立了蓬瀛乡苏维埃政府,打击处决了当地一批土豪劣绅,激发了劳苦大众的革命斗志。1934年10月10日,中央主力红军实施战略大转移,开始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中央主力红军血战湘江,突出敌人重围,于12月5日从广西资源车田和堑头两地出发,经大河湾进入城步高梅下牛水等地,到达横路口一带(今汀坪乡团心寨村、蓬瀛村)宿营。他们广泛开展政治宣传,书写了大量的标语,有的保留至今。

在红军长征宿营地蓬瀛教育基地,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事业,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葆党员本色,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解放思想,凝心聚力,为武冈市测绘服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邓罡

编辑:戴瑾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1/10354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