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库专家纵论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等6大领域 为幸福湖南建言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何青 编辑:肖拓 2021-11-01 23:3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何青 长沙报道

集智聚力建言献策,同心合力共谋发展。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于11月下旬召开,湖南省委“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正在有序进行中。自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宣传部组织高校和社科单位广泛发动,以省级重点智库、省专业特色智库、省社科研究基地为重点,以全省智库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各领域专家学者为骨干,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一系列有思想分量、对策质量、价值含量的意见建议,为党代会的召开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近日,记者采访到了6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智库专家,一起来听听他们对于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生态补偿、传承红色基因、清廉湖南建设和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深入见解。

关键词:乡村振兴

湖南省级重点智库中南大学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胡彬彬:

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解决乡村人才实际难题

1_副本.jpg

湖南省级重点智库中南大学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胡彬彬。

“‘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它把湖南社会各个阶层各个层面的智慧集中了起来,是非常好的一个举措。”湖南省级重点智库中南大学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胡彬彬一直研究乡村文化,关注“三农”领域,他根据自己在基层了解的情况,对湖南的乡村振兴提出了三点建议。

胡彬彬表示,“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首先要明确责权问题,基层干部是乡村振兴的主要力量,建议厘清权责,释放他们的能量,让他们各司其位,把各自的工作做好。与此同时,我们要把农业做强,就要把我们农业基础设施固本、做强,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比如说水利设施、乡村道路等”。

此外,胡彬彬建议,要让乡村人才能安心留在农村,从事乡村教育、乡村产业和乡村文化振兴等工作,就要落实相关政策,解决他们的实际难题。这是一个很具体的问题,但又是关系湖南长治久安的问题。

关键词:县域经济

湖南省级重点智库湖南大学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李琳:

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补齐县域经济“短板”

2_副本_副本.jpg

湖南省级重点智库湖南大学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李琳。

县域经济作为链接乡村经济与城市经济的重要枢纽,在未来五年湖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将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为了分类摸清不同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差异化短板,湖南省级重点智库湖南大学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李琳和她的团队从经济实力、结构优化、发展潜力、民生改善和绿色发展五个维度构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湖南88个县近10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数进行了评估。

对于引领型县域,李琳建议,应该锻长板弥不足,打造高质量发展“中西部样本”。做优做强优势特色工业,打造工业经济强县。以积极融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为契机,以长、望、浏、宁、醴陵等县市区为重点,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高地;以实施全国工业百强县工程为抓手,以汨罗、冷水江市等为重点,打造一批全国工业百强县。与此同时,构建开放型创新生态,打造创新发展先行区。以推动工业绿色转型为主措,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在李琳看来,“对于潜力型县域,应该强优势补短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跃升。强化亩均效益导向,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农头工尾’等新模式,推广汉寿县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经验;优化金融发展生态,补齐数字普惠金融短板。对于滞后型县域,应多举措破瓶颈,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大湘西地区县域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释放市场活力;创新‘飞地经济’模式,推动县域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发展‘异地开发’和旅游飞地模式;强化公共服务保障,提升民生福祉”。

关键词:生态补偿

湖南省级重点智库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李爱年:

着力健全洞庭湖流域生态补偿体制机制 全面夯实保护“一江碧水”制度屏障

3_副本.jpg

湖南省级重点智库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李爱年。

“这次湖南省委在全省开展‘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意义重大。”湖南省级重点智库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李爱年表示:作为湖南省级重点智库,对于此次建言献策活动,湖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大力动员;专家学者认真调研,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踊跃建言献策,贡献师大智慧、提供智力支持。

这次党代会,李爱年围绕如何健全洞庭湖流域生态补偿制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说,洞庭湖是湖南的“母亲湖”,亦被称为“长江之肾”,是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湖南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湖南应着力健全洞庭湖流域生态补偿体制机制,全面夯实保护“一江碧水”的制度屏障。

在李爱年看来,对于如何构建保护“一江碧水”的制度屏障,一是要积极建设跨区域间省际与省内流域合作会商制度。应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推动湖南、湖北两省早日就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达成协议,积极推动省内3市1区展开磋商,签订省域内补偿协议。二是要稳步推进分类补偿与综合补偿相结合的补偿制度。应逐步健全洞庭湖湿地、森林、渔业、耕地等分要素补偿机制,同时,从山水林田湖草整体着手推进综合生态补偿试点。三是要构建完善纵向与横向补偿相融合的补偿制度。应将洞庭湖区域列入省财政纵向补偿重点,将补偿范围从洞庭湖水系的汨罗江、新墙河,扩大到整个湖区。此外,应进一步巩固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成果,将试点经验向湖区推广,为洞庭湖流域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传承红色基因

湖南省级重点智库省委党校教授霍修勇:

做好“一个内核、南北两翼、三项工程、四条线路、五种机制”文章

4_副本.jpg

湖南省级重点智库省委党校教授霍修勇。

湖南“十步之内必有芳草”。为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湖南省级重点智库省委党校教授霍修勇建言:湖南省要做好“一个内核、南北两翼、三项工程、四条线路、五种机制”的文章。

霍修勇建议对标国家级干部学院打造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个内核”,发挥红色文化积聚的优势。把韶山建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区;加强核心区的整合力度。以韶山干部学院为平台实施整合,扩展到刘少奇纪念馆、彭德怀纪念园、任弼时纪念馆、胡耀邦纪念馆,形成主题互补红色文化群,打造伟人与建党精神的孕育“圣地”、追寻“圣地”。提高核心区的影响力。充分承接中央党校、国家级干部学院、中组部党性基地的高端班次,自主举办专题班、高峰论坛。

与此同时,霍修勇建议打造“南北两翼”,将半条被子温暖党性教育基地、十八洞村党性教育基地建成全国性的初心使命的践行高地。另外做精“三项工程”。一是高质量实施红色展陈工程。二是高标准建设革命精神体验工程。三是高品位推动红色综合体工程。打造红军纪律小镇、陈树湘纪念园、通道转兵公园、雷锋精神小镇等10个综合体。此外,霍修勇还建议,围绕湘籍先驱与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创新“信仰之光”“忠诚担当”“鱼水情深”“为民造福”四条红色线路。完善红色礼仪宣誓、红色文化体验、红色场馆打卡、红色教育培训、红色精神宣传“五种机制”。

关键词: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

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刘建江:

明确战略任务 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5_副本.jpg

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刘建江。

“当下,省委在全省开展‘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这是充分发扬民主、使省委各项决策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举,是广泛集中民智、使湖湘儿女的聪明才智得到更加充分释放的举措。”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刘建江表示:作为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长沙理工大学积极响应,提出了系列思想分量重、对策质量高、价值含量大的意见建议。

就如何在发展中科学界定“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刘建江说:要重点把握三个层次。“‘国家重要’是前提,‘先进制造业’是定位,‘高地’是期待和责任。”他建议:明确战略目标,将湖南省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以及引领力的全球先进制造业战略高地。确定长远发展主题。以实现“双碳”目标的高质量发展为长远主题,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化改革,切实加强相关法律制度建设,强调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构建湖南省制造业的绿色发展模式。同时构建学习机制。塑造创新生态系统。制造业发展要注重跨界、交叉、融合、创新,持续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资金链等多链条的融合。此外,还要聚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加大优质创新资源投入,攻坚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抢抓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大机遇,构筑根植本地的动态比较竞争优势,打造湖南制造业产业生态优势。

关键词:清廉湖南建设

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湖南工商大学教授邓联荣:

凸显“六个一” 打造全国清廉建设名片

6_副本.jpg

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湖南工商大学教授邓联荣。

“古人云:‘上下同欲者胜’。省委在全省开展‘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有利于省委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意义重大,值得点赞。”在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湖南工商大学教授邓联荣看来,此次活动面向全省、开放全面,不限于党员与党组织,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全省干部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重点突出、切中要害,体现了接天线与接地气的统一、坚持党性与坚持人民性的统一、讲政治与干实事的统一。时间充裕、不拘一格,时间从10月25日到11月15日,整整三个星期;形式包括信函、邮件、网站、客户端、传真五种,既传统,又现代;内容既可以是完整严谨的系统论述。所有这些,都体现了省委征求意见建议的诚意。反响热烈、参与踊跃。这是省委践行群众路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听民声、重民意、汇民智的体现,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省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磅礴力量。

对于如何加强清廉湖南建设,邓联荣建议凸显“六个一”。强化清廉湖南建设要担当一种使命:为清廉建设新战略提供“湖南样本”。要紧扣推动清廉湖南建设顶层设计落地见效的一条主线,落细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坚决对只把清廉湖南建设挂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现象说不。抓住提高对省管“一把手”监督质效的一个要害。用好清廉湖南建设指标指数一根指挥棒。建立“护廉勇为”表彰奖励一项激励。打造清廉建设湖南国际论坛一个品牌。

邓联荣表示:湖南省清廉建设资源、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可以借鉴“博鳌亚洲论坛”“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以及湖南省举办世界计算大会等经验,在韶山或省内其他有代表性的地方,举办“清廉建设湖南国际论坛”或类似名称的论坛。发布清廉湖南建设成果,讲好清廉湖南建设故事,交流清廉建设经验,扩大清廉湖南建设在全国全球的影响力,将论坛打造成全国清廉建设的一张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何青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1/103546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