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县:小窨井盖蕴藏为民初心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生祥 何芬 编辑:周蕾 2021-11-02 15:30: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邓生祥 何 芬 郴州报道

“卢阳大道三江花苑路段井盖有破损”“郴义路农业银行门口井盖需维修”“西街大熊鲜果门口的井盖要更换”……伴随着滴滴作响声,湖南汝城城区窨井盖隐患整改微信群,不时活跃起来,聚焦“井盖”管护交流互通,显得热闹又有序。

因“窨井盖”而建的微信群,群主由汝城县城管局市政设施和公用事业股股长朱三敏担任,汇聚了检察院和窨井盖行政监管单位以及产权单位等数十名成员,此群被当地干群誉为了“连心安全群”。

微信图片_20211101163903_副本.jpg

汝城检察院组织力量,走访大街小巷,实地查看摸排窖井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正值全国检察机关大力推进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行动,在开展全域安全隐患整改大排查活动中,汝城县检察院刑事检察官梳理近年办理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情况时,尽管没有发现辖区内直接涉窨井盖刑事犯罪案件,但却从中敏锐察觉到,小小窨井盖关乎着群众平安出行、甚至生命安全,管护好也是为民办大事。

“井盖小物件,关联大安全,千万不可被忽视。”为此,该院刑事检察部门联合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决定对城区各大街小巷走访摸排。过程中,发现爱莲路、汝城大道、和平路等路段,均有窨井盖缺失、破损、松动等不同程度受损情形。摸排报告很快摆到检察长面前,引起高度重视。6月16日,该院决定将窨井盖纳入公益诉讼立案范畴,井盖安全监督自此进入检察官监督视野。今年7月,一纸窨井盖公益诉讼检察建议送达县城管局。

汝城县县城居住近十万居民,窖井盖星罗棋布分布在大街小巷,有雨水污水井盖、强电井盖、弱电井盖等种类,不仅数目繁多,且产权管理分属到自来水、电力、移动、电信、联通等十多个部门单位,存在多头管理、机制不畅的现象。

“问题井盖隐患大,大家有目共睹。对于权属范围内的窨井盖,我们用心监管,绝对能到位”。汝城县城管局分管副局长朱霞同时表示,其他直接条线监管单位,碰到责任心强的,收到通知会马上整改,但遇上缺乏责任心或者忙碌时候,拖个十几二十天,达不到立行立改及时到位效果。

民生实事,重在解决。汝城检察院组织力量,查阅大量行政法律法规,制定听证方案,确定听证员、发出邀请函,为部门联防联动管护“井盖”做足大量前期工作。

7月22日,汝城县首开当地先河,一场厘清窨井盖行政监管职责的公益诉讼听证会在检察院召开。来自县城管局、发改局、科工信局等行政监管单位,连同自来水、郴电国际等产权管理单位,一一到场参加听证,分别对履行窨井盖监管职责踊跃发言,对各听证员提出问题作出耐心回答。

“厘清职责,勇于担当,以‘大城管’管好‘小井盖’。”作为首席听证员,汝城县人大环资委主任何军祥提出了召开例会、发函互促等倡议,得到了到场部门代表积极响应。一个听证会理顺大机制,让小井盖有了贴心“大管家”,各类监管职责主次分明,各归其所,彻底解决了各自为政、相互扯皮的问题。

一份检察建议书,一个部门动员令。8月12日,由汝城城管牵头、发改局等3个监管部门组织,郴电国际等17家产权管理单位悉数参加,全县城区市政窨井盖大排查行动调度会召开,检察院派员到会全程监督。会上制定了窨井盖整改全县实施大方案,以及各部门各司其职运行细则,由此拉开了全县窨井盖整改工作大幕。互通信息,互帮互督,一个名为“城区窨井盖隐患整改”的微信群应运而生,画同心、聚合力,让小窨井盖时刻被关注。

伴随着一份份检察建议回复函送达检察院,全县一个个小窨井盖造册建档,纳入民生实事清单,得以修缮加固,带给当地群众舒心、放心和暖心。

“部门携手聚合力,机制理顺焕活力。”汝城县城管局副局长朱霞介绍,近年来,汝城县城管局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理念,创新了内外部联动机制,在检察建议推动下,以“井盖整治”为切入点,进一步构建完善城市网格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格局。十月份,该局到广州采购囤积一批优质井盖,保供及时更换之需。朱霞说,“受制于设计等原因,井盖破损、缺失现象不可避免,但只要部门有合力、服务不缺失,井盖问题就不再是大难题。”

“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永远是我们的发力点和着力点。”汝城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欧阳涛表示,该院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发挥公益诉讼检察效能,汇聚部门力量,形成联动合力,从细微入手织密安全防护网,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为检察机关参与县域社会治理提供了创新范本,也为检察部门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做了生动诠释。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生祥 何芬

编辑:周蕾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2/10356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