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茶溪村:美丽乡村如画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津 2021-11-02 20:11:26
时刻新闻
—分享—

aec379310a55b319c093d27ec9ae6321cffc1765.jpg

茶溪村综合服务中心。

4034970a304e251faa72c067218128107e3e53b2.jpg

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dbb44aed2e738bd45ab54615278c66d1277ff90a.jpg

游客拍照留念。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杨学祥 怀化报道

“秋风送爽拂大地,如画茶溪获殊荣。美丽乡村载史册,男女老少乐心胸。漫山橘树悬金果,卫生清泉流家中。宽敞公路通四邻,人民生活似火红。”这是日前慕名来洪江市黔城镇茶溪村参观的游客,对荣获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湖南省“百岁健康示范村”称号的茶溪村的高度赞美。

近年来,茶溪村在洪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加快绿色转型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山更绿美丽茶溪的重要举措,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绿色低碳和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现有柑橘基地近1万亩(其中村集体950亩),年产“黔阳冰糖橙”1000至1500余万公斤,有7个专业合作社和3个果业公司,全村738户农家,几乎家家都有柑橘园,村集体收入15万余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2000元,冰糖橙产业收入占到全村人均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每逢柑橘成熟的收摘季节,来这里采购柑橘的外地客商络绎不绝。同时,该村还运用“互联网+”的销售模式,借力邮政优乐购、京东果园等电子商务平台及微商,以快捷的方式将最新鲜的水果供应给全国各地消费者。

据茶溪村党委负责人介绍,在美丽乡村创建中,村里通过整治人居环境,改水、改厕、垃圾分类和治理房前屋后脏、乱、差,逐步改善了人们居住地的卫生状况。与此同时,他们从实际出发,拆除旧危房,修建新住宅;硬化村道和通往村民家门口的道路,整修排水设施,加大村庄及人行道绿化工作的力度,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茶溪村的知青小屋,于2018年4月8日揭牌,得到了洪江市委、市政府和黔城镇党委、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安排相关部门会同茶溪村将知青小屋原来的大门修葺一新,大门上面建造了“知青小屋”四个熠熠生辉的醒目大字,大门两边挂上了“不忘初心共圆知青团聚梦,牢记使命再绘故乡壮丽图”的镀金对联,建立了社工站知青小屋联络点。知青小屋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参观访问,为宣传美丽茶溪、弘扬知青精神、发展洪江市红色旅游事业,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的茶溪,农民增收、绿色低碳、环境优美、生态宜居、风清气正,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融观光、休闲、科普、娱乐、康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小康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2/10357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