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三合村:深化河长制,夯实美丽乡村基础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辰 曹媛媛 编辑:张晓妮 2021-11-03 16:1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3日讯(通讯员 张辰 曹媛媛)近日,天朦朦亮,北湖区华塘镇三合村支书王元和一大早就出现在河道旁,一手拿着长火钳一手拿着垃圾袋娴熟的走在西河沿岸。清理沿岸垃圾、巡查河边及河道清洁情况、拍下有问题的地方方便下一步整改,这便是他每天都在坚持做的事。

三合村支书王元和巡查西河沿岸、清理沿岸垃圾。

“河道水面垃圾漂浮、村民在沿岸乱堆乱放生活废弃物、因降雨导致水位上涨垃圾挂树等现象屡见不鲜,如何改善这些现象,最大程度上杜绝此类情况发生。”这是当时返乡任职的王元和心中一项必须攻克的难题,作为村级河长,他义不容辞,为保障三合村的河道通畅、干净,竭尽全力努力着....。

近年来,三合村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村支两委主体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统筹协调,积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河湖新生态,初步形成了“河长制”全覆盖、齐参与、抓落实、严督查、奖惩明的工作格局,为三合村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提供了坚强保证。

“垃圾汇到河里,根源来自岸边”。把治水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合理规范河岸游道区域,大力开展河岸基础设施、绿化建设;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机制;结合郴州市北湖区人居环境项目建设,在三合村建设污水处理管网和处理站,从源头上改善生活污水乱排放、生活垃圾乱丢弃的现象。加强河岸沿线的保护,严厉打击非法盗采河沙的行为,强化村民保护河道的意识,组织村干部、党员等人员对河流进行昼夜巡查,一旦发现情况即刻上报镇水利、公安部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非法盗采河沙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在落实“河长制”工作中,三合村立足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专人专聘河道保洁员,通过入户宣传强化意识,积极引导各村民小组热心公益事业人员、党员代表担任“民间河长”,充分发挥“民间河长”保洁员、宣传员、监督员和示范员的作用,探索推行“民间河长”与“行政河长”互帮互促模式。探索群众监督机制,由村民自愿报名担任河湖管理监督员,在日常生活中监督村河流及沿岸环境卫生,目前,三合村已初步形成“河长巡河、保洁员清河、群众督河”的工作机制,村民们都很关心支持河长制工作的开展,河流水质量、水生态明显改善。

如今,三合村西河沿线水清岸绿河湖美,人水和谐安居乐业,三合的美丽图景正在北湖大地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辰 曹媛媛

编辑:张晓妮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3/10358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