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校友风采丨唐汇银:以老板心态打工 以平常心态当老板

来源:红网 作者:谢端平 编辑:张立 2021-11-04 18:48: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谢端平 长沙报道

以老板心态打工,以平常心态当老板,这是唐汇银创业过程中秉持的人生态度。作为毕业于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凭借这种豁达的人生态度,毕业30余年后,一路闯荡,如今已是深圳一家五金制品公司的董事长。

衣食是最初的梦想

1985年9月,唐汇银和所有机电学子一样,怀着跳出农门的喜悦和对未来无限的憧憬,踏进了湖南食品包装机械学校(湖南机电职院前身)。两年半后,这位来自澧县与湖北交界处丘陵地带的农村孩子,很自然地回到家乡,被统一分配到澧县机械厂。报到后,唐汇银被分到基层车间,最初是做车工,后来当工艺员。工厂给每个进入车间的大中专毕业生都分配了师傅。刚进入工厂时,他的感觉还不错,因为可以按月拿到粮票,有时还可以领到一小条肉。但这种情况很快就让他感到拮据,特别是在娶妻生子后。

寻思着下海的他联系到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的一家厂,工资有一千多元,这可是在国有企业近一年的收入啊。1993年,已做到分厂厂长的他提出停薪留职,单位领导肯定不会答应,他就只有偷偷地一走了之。

唐汇银坦言,那么早就从国有企业跳出来并不是因为眼光超前,纯粹只是生活所迫。

以老板的心态打工

唐汇银认为,打工者要想成长,就必须以老板的心态对待本职工作。葆有老板心态,这是很锻炼打工者的。把自己当成老板,把工厂当成“家产”,就会尽职尽责。作为员工的唐汇银,一直以来都是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不计付出,不问回报。那些老板交代的事,从来不用老板再问第二次。

1996年到1997年间,他有一次创业机会。当时他已在企业里担任要职,所有外发都要他签字批准。有家在宝安区石岩街道的模具供应商老总很欣赏他,想将工厂交他来做。但唐汇银拒绝了供应商老总,因为老板对他很好,他不愿意利用供应商的资源自立门户。因为忠诚,唐汇银深得老板的信任。2001年,他就已经有一万多元的月薪了。

不过,他的职业经理人生涯也到了顶峰。于是,他想去创业。老板很爽快,说愿意大力支持,可以借钱、可以给业务。关键是,老板还承诺:如果创业不成功,还可以继续回来。 他和一个朋友在宝安区西乡街道固戍合伙租了一个铁皮厂房(如今那里变成了高楼大厦),大概1500平方米,两人各一半。唐汇银做模具设备,朋友做冲压厂。之前的老板真是他的贵人,每每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见他没有钱了,就借钱给他。见他没有业务,就交代工厂里的模具车间不用加班,将业务外发一些给他。

以平常心来当老板

唐汇银认为,做企业要用平常心,不懂就请人来。请来的人总高于自己,所以要放心用、大胆用。常说性格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命运。倒不如说,心态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命运。其实,他的这种“老板心态”延伸开来,就是一个人的格局。

做供应商,其实也相当于打工,同样要有客户(老板)心态。他长期为上市公司佳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应产品,品质优良、交期快速、价格适中,服务也优良。后来佳士公司想找个懂行的人来做配套服务,唐汇银就被选为合作方。2017年,佳士科技与唐汇银联合,组建了深圳市佳盈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唐汇银出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如今的深圳市佳盈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拥有员工300余人,其中技术研发人员20多人;生产设备有AMADA进口数冲设备、AMADA数控折弯设备、台励福数控冲压机、点焊机、压铆机、埋弧焊机及氩弧焊机,另有全自动喷涂线、半自动丝印线等;年产值达1亿元人民币,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钣金产品的专业公司。

唐汇银寄语学弟学妹们:不管读什么专业,一定要好好学习,在走向社会时所学的知识一定会有帮助;有些知识和技能是社会上学的,就要敢于动手,敢于尝试,只有做过才有经验和阅历。

来源:红网

作者:谢端平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4/10365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