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丨看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农林领域成果的湖南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谭浩 编辑:张立 2021-11-04 22: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4日讯(记者 何青 通讯员 谭浩)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1月3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共有30项农林领域成果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在这些成果里,不乏有湖南农业科技人的身影。

由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柏连阳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粮食作物主要杂草抗药性治理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柏连阳教授为第一完成人。

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柏连阳教授等人“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不懈努力。33年来,柏连阳一直致力于杂草科学研究,针对我国农田杂草发生面积广、危害隐蔽性强、防控难度大等生产难题,系统开展了杂草生物学及防控技术研究。他解析了稗草抗草甘膦机理和成灾机制等科学问题,研发了系列多靶标除草剂和植物源安全剂,研创了高活性低成本一次性化学除草、杂草抗药性高效精准治理、生态控草等关键技术,构建了农田杂草可持续治理技术体系。

他带领的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杂草防控创新团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杂草学研究团队,授权发明专利23项,研发的26个除草剂产品均获国家农药登记,团队技术成果大面积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据悉,这次获奖的“粮食作物主要杂草抗药性治理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为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青岛清原抗性杂草防治有限公司、湖南农业大学、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山东农业大学、湖南农大海特农化有限公司,经历了20年持续攻关。

柏连阳表示,该项目针对我国粮食作物抗药性杂草种类多、抗药性机制和田间进化规律不明确、抗药性早期快速检测技术及抗药性治理技术缺乏等问题,揭示了主要杂草抗药性新机制和田间进化规律,突破了杂草抗药性早期快速检测的技术瓶颈并率先建立了监测平台,研创了“快速检测-析因寻靶-对靶施药”为核心的杂草抗药性治理关键技术体系并在生产中大面积应用,治理杂草抗药性效果显著,有效延缓了我国杂草抗药性的发展。

此外,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项文化教授团队参与完成的一项科技成果“南方典型森林生态系统多功能经营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成果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牵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依托会同杉木林国家生态站,在亚热带植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多功能关系及调控技术、杉木人工林大径级木材培育和固碳提升技术体系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突破,为保护湖南省天然林生物多样性、提升杉木人工林质量以及实现林业的“碳中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项文化介绍,该成果针对南方典型低效人工纯林和退化天然次生林的提质增效、协同提升木材生产与多种生态功能的关键技术问题,历时20余年长期定位研究和经营实践,首次创建了基于树种多样性及特定功能树种组配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多功能的理论和技术体系,突破了长期以来南方森林单一用材林经营的局限性,以及低质低效人工林改培与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中的多项技术瓶颈;解决了退化次生林结构调整与多功能快速恢复的关键技术难题,为我国南方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森林经营转型升级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履约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谭浩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4/10365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