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荣耀时刻!他们填补了花垣县国家级科技奖励空白

来源:红网 作者:梁金梅 吴虹蓉 编辑:吴思静 2021-11-05 10:2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通讯员 梁金梅 吴虹蓉)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以花垣县太丰冶炼有限责任公司为第四完成单位,太丰生产管理部副部长石爱文为第六完成人合作完成的项目“锌电解典型重金属污染物源头削减关键共性技术与大型成套装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填补了花垣县国家级科技奖励的空白。

图片

有色行业是我国重金属污染防控的重中之重,其重金属废水排放量和危险固废产生量居世界第一、第二位。“锌电解典型重金属污染物源头削减关键共性技术与大型成套装备”则能从源头大幅削减锌电解重金属污染物的产生。

QQ截图20211105094911.jpg

花垣县太丰冶炼有限责任公司规范的电解锌流程及足够的厂房规模,使其成为该项目落地的理想地点,该公司生产管理部副部长石爱文作为协调对接该项目的负责人,参与了整个项目在公司落地的全过程。

QQ截图20211105094901.jpg

花垣县太丰冶炼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管理部副部长石爱文(右)。

据石爱文介绍,花垣县太丰冶炼有限责任公司依托自有锌电解冶炼生产线,为中国环科院项目研究团队提供人员、材料等多方面支持,共同配合完成了长达数月的锌电解重金属污染物溯源解析工作,保障了第一手真实数据资料的全面获取。

QQ截图20211105094917.jpg

“相比传统的电解锌工艺流程,‘锌电解典型重金属污染物源头削减关键共性技术与大型成套装备’不仅能从源头上消减80%的污染物的产生,而且因自动化程度高,还能减少人力资源的投入。此外,随着项目精细化程度的不断推进,降低了极板等物料的消耗,能大幅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石爱文介绍道。

“锌电解典型重金属污染物源头削减关键共性技术与大型成套装备”是近年来花垣县太丰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参与科技创新的项目之一 。近年来,该公司在立足自主技术创新的同时,积极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开展技术交流与科研合作,进一步在清洁生产、节能降耗、综合利用、增效减污等方面建立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强公司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工艺技术改造项目,公司先后获27项专利。

“未来我们太丰公司会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加大科技投入,锐意创新,为花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太丰力量!”花垣县太丰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龚旋风说道。

据了解,“锌电解典型重金属污染物源头削减关键共性技术与大型成套装备”项目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江西瑞林装备有限公司牵头,主要完成单位包括花垣县太丰冶炼有限责任公司、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冶自欧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来源:红网

作者:梁金梅 吴虹蓉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5/10366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