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湖南4人光荣上榜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陈沁贤 编辑:陈星晓 2021-11-05 12:18: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11月5日讯(记者 陈沁贤)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湖南共有4人上榜。他们是用爱写就“最美爱情”的好妻子肖慧军;志愿服务达16000小时的“领头雁”武国水;用尽一生“播种志愿之花”的志愿者李军;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基层24年的基层干部蒋建荣。他们生活在我们身边,在平凡中创造不凡,他们的家国情怀感人至深,可敬可学。

长沙民警因公致高位截瘫 妻子用爱写就“最美爱情”

获评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肖慧军,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南城社区居民。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2012年,经人介绍,肖慧军认识了因公造成高位截瘫的派出所民警谭灿江。走进婚姻殿堂后,面对肖慧军的是枯燥的一日三餐、洗漱如厕、康复训练、外出散步,这样简单的日子就像复制粘贴,而肖慧军一坚持就是3000多个日日夜夜。为了不让丈夫的身体机能萎缩退化,她每天坚持为丈夫按摩、翻身,每天把身高1米75、体重近160斤的丈夫从床上抱到轮椅上推出门散心,近10年间,这样机械的动作肖慧军已经重复了上万次。

为补贴家用,在组织的关心下,肖慧军发挥兴趣特长在离家不远的一处平房里,一边开设书法培训班,一边照顾谭灿江,并拿出培训班的部分盈利投身公益。两人在柴米油盐中书写了最美的爱情。

衡阳爱心“领头雁”投身公益13载 志愿服务1.6万余小时

获评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武国水,衡阳市衡东县洣水志愿者协会会长。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武国水出生于衡阳市衡东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进过工厂,从事过建筑行业,后在广州和清远经营超市。在解决温饱之余,他始终没有忘记小时候因为家境贫穷得到过很多好心人的帮助。2008年起,他开始资助湘西困难学生,让他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

2015年,他回到家乡,发起成立衡东县首家慈善组织——衡东县洣水志愿者协会。协会自成立以来统筹开展各类慈善公益活动549场,带动14000多人次参加志愿活动,累计为困难群体和社会公益事业服务12万余小时。武国水个人捐款捐物50余万元,累计志愿服务时间1.6万余小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奔走一线,为衡东县防疫、抗疫贡献力量。

邵阳志愿者用尽一生“播种” 只为让“志愿之花”开满全城

获评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李军,生前系邵阳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书记,邵阳市红心林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创会会长。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2020年12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李军的生命定格在47岁。那天,他正在利用休息时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多年来,他始终以无私的志愿服务精神助推邵阳市打造“志愿之城”。在职期间,指导推动在邵阳市人流集中区域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1400余个、驿站44个,实现市区所有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覆盖。

2014年,他组织成立“红心林”志愿服务联合会,协会成立后,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呵护玻璃人全方位关心”帮扶项目;组织150多名志愿者结对陪伴180多名困境儿童;首创湖南省婚姻促和服务,帮助近500个家庭破镜重圆。如今,“红心林”已成为4A级社会组织,发展会员近300名。

舍小家、顾大家 永州税务干部扎根基层24年

获评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蒋建荣,永州市零陵区税务局南津渡税务所所长。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从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蒋建荣扎根基层税务一线24年,身影遍布零陵区所有乡镇街道。过去个体经营房产税面临“征管难”问题,他一家一家下管户、走企业,并画下店面位置草图,让每一个门面都进入电子地图。后来,他总结出来的个体经营房产税征管房产管理电子地图网格化登记的管理模式得到推广和应用,极大解决了全区个体经营房产税征管“瓶颈”问题。每当工作与家庭发生冲突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优先完成工作,成为了“舍小家,顾大家”的“拼命三郎”。

20多年来,他先后被评为2016年“湖南省最美青年卫士”、2018年“湖南省优秀税务工作者”,四次荣立三等功,并多次荣获永州市治理公路“三乱”先进个人、市级“青年岗位能手”“依法行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等。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陈沁贤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5/103675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