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一批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榜单 单个项目资金补助最高可达1000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全程铂 编辑:胡冲 2021-11-05 19: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记者 何青 通讯员 全程铂)今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财政厅联合发布2021年湖南省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榜单,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揭榜方。榜单涉及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生物医药、资源与环境等6大领域共10个项目,单个项目资金补助最高可达1000万元。

一份榜单背后的机制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

国家“十四五”规划将“揭榜挂帅”制作为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

一张榜单,何以受到如此关注?

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胡章谋表示,实施技术攻关项目“揭榜挂帅”,是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目的在于将科研人员从“争项目、发论文、熬资历”的困境中解脱出来,引导更多科研力量解决真问题,追求真成果。

近年来,湖南省科技厅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全面推进省科技创新计划管理改革,加强科技创新资源统筹与优化配置,形成了契合湖南实际、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融合的运行机制和投入模式。

为持续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湖南省科技厅积极推进实施“揭榜挂帅”制,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

着重探索设榜、揭榜、评榜、奖榜全链条“揭榜挂帅”机制。在设榜环节,完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的项目形成机制,以需求倒逼科技创新工作;在揭榜环节,建立一套选贤任能的用人机制,坚持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让能者脱颖而出,大展身手;在评榜环节,革新项目评审论证机制,吸收技术需求方参与项目评审论证,形成多方论证机制,同时以解决实际问题为衡量标准,注重科技成果的实战性;在奖榜环节,建立项目研发资金多方投入机制,突出省级财政资金引导,强化社会资本投入和单位自筹。

聚焦重大需求发榜有的放矢

近年来,湖南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涌现出“三超”“三深”等具有代表性的重大科技成果,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领域还存在短板,“卡脖子”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核心芯片、高档数控机床、密封件和轴承、高端液压件、关键原材料等严重依赖进口……如果不能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发展将始终受制于人。

实践证明,越是创新性强的核心技术,越是挑战性大的重点项目,越需要“揭榜挂帅”体制机制把最有能力、最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聚集在一起开展协同攻关。

此次“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征集工作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重点围绕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3+3+2”产业集群建设及重大民生领域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共征集“揭榜挂帅”项目需求374项。经过筛选凝练和反复论证,最后凝练形成了10个技术攻关项目榜单。

胡章谋介绍,此次发布的榜单目标明确,应用导向鲜明。一是聚焦补短板、破“卡点”。立足我省现有优势产业,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改变高端产品对外依赖、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实现战略性产品进口替代。二是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针对生命健康、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重大需求,着力研制一批高端医疗设备,突破环境治理关键共性技术,让更多科技成果造福人民,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民生福祉。三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在生物疫苗、生物有机肥等方面加强布局,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补助发榜方单个项目资金补助最高可达1000万元

据了解,“揭榜挂帅”项目资金将进一步突出省级财政资金引导,强化社会资本投入和企业自筹,以开放式创新的形式聚集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为发榜方寻求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胡章谋表示,此次“揭榜挂帅”项目财政补助对象为发榜方,财政资金将按照不低于发榜方与揭榜方签订的揭榜协议(技术合同)总金额40%的比例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另外,项目将进一步规范资助方式,采取前资助与后补助相结合的方式,根据项目投入和进展情况分期拨付项目财政补助。根据通知要求,有意向的揭榜方可结合项目榜单具体需求及自身能力,登录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门户网站进行在线注册、申报并提交申报材料。

项目网上申报时间为2021年11月5日至12月5日17:00,逾期将不予受理。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全程铂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5/10369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