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年入党,雷锋20岁!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刘旺 编辑:张立 2021-11-08 20:19: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雷锋网记者 刘旺 长沙报道

1960年11月8日,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今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最崇高的理想。

我激动的心啊!一时一刻都没有平静。伟大的党啊!英明的毛主席,有了您,才有了我的新生命。我在九死一生的火坑中挣扎和盼望光明的时刻,是您把我拯救出来,给我吃的,穿的,还送我上学念书。我念完了高小,戴上了红领巾,加入了光荣的共青团,参加到了祖国的工业建设,又走上了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在您的不断培养和教育下,我从一个孤苦伶仃的穷孩子,成长为一个有一定知识和觉悟的共产党员。

伟大的党啊,您是我慈祥的母亲,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属于您的,我要永远听您的话,在您的身下尽忠效力,永做您忠实的儿子。

今天我入了党,使我变得更加坚强,思想和眼界变得更加开阔和远大。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人民的勤务员,为了全人类的自由、解放、幸福,哪怕高山、大海、巨川,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是入火海进刀山,我甘心情愿,头断骨粉,身红心赤,永远不变。

——选自《雷锋日记》

这是1960年11月8日,雷锋写下的一篇日记。这一年雷锋20岁,这一天,入伍仅10个月的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人生中最为崇高的理想。在宣誓仪式上,雷锋神情庄重,内心激动。

“激动的心”“ 伟大的党啊,您是我慈祥的母亲”……在这篇日记中,雷锋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表达得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211108180335.jpg

雷锋(右)与他的入党介绍人、连队指导员高士祥一起读党章。

雷锋感念党的恩情,是党将他从旧社会的阴霾中解救出来,分给他土地、房屋,给他吃的、给他穿的,还免费送他到学校念书。而在雷锋的成长历程中,有彭德茂、张兴玉、赵阳城等一个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对雷锋的影响、教育、培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他们身上,雷锋看到了共产党员是什么样子,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因此,雷锋从小就树立起了对党的感恩之情,并下定决心:“一定要很好地工作、学习,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

雷锋曾先后三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1958年11月5日,在湖南望城五星人民公社,雷锋写下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1959年11月15日,在弓长岭焦化厂,雷锋递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1960年4月5日,刚刚参军不久,雷锋又第三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每份入党申请书的字里行间,都跳动着他一颗炽热的心。

2_副本.jpg

雷锋在1959年11月15日递交的入党申请书手稿。

虽然雷锋入伍时间不长,但是无论是雷锋对党的感情、对入党的渴求,还是他本人的思想境界、入伍后的表现,上级机关的考察、周围战友的评价,都达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因此经组织讨论,一致同意并最终批准雷锋入党。

3.jpg

入党转正申请书手稿。

在雷锋的入党转正申请书中,雷锋表达了自己准备“为党为人民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的决心,并虚心指出自己的不足,表示将“坚决克服”缺点。

雷锋入党后,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汽车兵,他出车执勤在外的时候,他就独自坐在驾驶室里学习党章教材,即使赶上有紧急任务,他也会过后补上。

据《榜样丛书——雷锋作品选集》中统计,在雷锋的日记中,共计有239次提到“党”。雷锋说:“党给我的恩情太大了,我永远也报答不完。我每一点微小的进步和成绩,都应该归功于不断培养教育我成长的党,应该归功于热情帮助我进步的同志们。”党,就像远方高悬的明灯,指引着雷锋,一步一步向前。而雷锋没有辜负党对他的教育,最终成长为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战士,也成为了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激励和启迪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来源:中国雷锋网

作者:刘旺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8/10377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