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丨做活农业产业文章 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何青 编辑:肖拓 2021-11-09 19:59:58
时刻新闻
—分享—

812_副本.jpg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如何做好农村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得到了越来越多民众的关注。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何青 长沙报道

农业是人类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一切生产的首要条件。农村经济发展是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

湖南素有“九州粮仓”之美誉,具有发展农业的明显优势和巨大潜力。在“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中,不少网民也留下了关于各个领域“农村产业发展”的建议,一起来看看吧。

推动乡村振兴新业态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如何做好农村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

网友李娜建议:农业产业生产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相融合,实现产量和质量的合理平衡,形成不同区域的产业特色。同时,将产业发展融入当地历史文化底蕴,以文化创意带动农业产业拓展价值链。在充分发挥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基础上,推动乡村振兴新业态发展,发展具有生态特色的新型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联动群聚与融合发展。

加强湖南种业创新及产业布局

种业与科技自立自强、产业发展等密切相关。对湖南而言,加强种业创新是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

“湖南种业产业基础较好,在两系杂交水稻育种能力、小麦抗性育种、特色作物选育等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网友安泽洋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基础建设,做好全省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工作,发挥科研单位、高校、龙头企业等各方力量,探索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种质资源收集、保护、鉴定、利用体系;设立海外创新平台,加强全球种业布局,促进湖南种业走向世界。

以特色富硒产业引领湖南“功能农业”发展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健康已成为人们生活关注的主题。人们对农产品、食品的需求已不仅仅停留在解决温饱、确保安全的阶段,而是有了更高要求,希望其集功能化、营养化、健康化于一体。由此,我国农业也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功能农业将是中国农业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第三个阶段。富硒农业是功能农业的典范。”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会长杨俊介绍,湖南省富硒土壤集中在武陵山区、罗霄山区、雪峰山、九嶷山等地区。这些地区,充分利用本地富硒资源,发展富硒产业,能够有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杨俊建议,将特色富硒引领湖南“功能农业”发展作为未来湖南农业提质升级新兴战略目标定位,列入农业专项发展规划之中。同时,重点支持“长沙功能农业领航区”建设,在全省建成一批地方政府积极性高,产业基础抓得实、抓得好的“一县一业”“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功能农业产业重点县、乡、镇、村。重点扶持一批市场经营主体。以特色富硒带动功能农业发展较好的省(市)级龙头企业;支持功能农业市场窗口平台及网络建设。

打造全省名优茶核心产区

持续发展特色农业,能够大力助推乡村振兴,有力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网友彭云建议:把湘西黄金茶的品种和生态环境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打造湖南省名优茶的核心产区,促进我们全省千亿茶产业的更高质量发展,真正地把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统筹起来,让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建言献策图片.jpg

相关报道: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丨产业兴旺人才聚 乡村振兴“金点子”看这里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丨喜见“数字湖南”新期盼 未来奔向幸福“春天里”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丨助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丨守护绿水青山 为生态环保献计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丨凝心聚力 书写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助力健康湖南发展 让百姓都有“医”靠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丨着眼民生绘新图 城乡建设献计策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守正出新 三湘儿女集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聚焦下好人才棋 助推湖南高质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何青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9/103814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