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湘潭县科工信局:立足职能办实事 精准发力解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王睿 孙妍 编辑:肖拓 2021-11-09 21:4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睿 孙妍 湘潭县报道

“感谢湘潭县科工信局出面协调,减轻了企业负担,事情得到圆满解决。”近日,湘潭立华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华牧业”)负责人欣慰地说道。

立华牧业是湘潭县政府2016年招商引资的“3500 万羽一体化养鸡项目”企业,今年4月,因用电问题与电力部门出现短暂争议。

湘潭县科工信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召集涉事双方了解情况,并要求分管负责人及业务股室到企业实地查勘,最终促成问题圆满解决,得到企业高度点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湘潭县科工信局坚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聚焦产业项目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系统谋划,下好“先手棋”

结合工作实际,湘潭县科工信局精心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统谋划,第一时间研究谋划,第一时间出台实施方案,第一时间推进落实,下好“先手棋”。

针对联点帮扶、落实惠企政策、缓解融资难题、降低经营成本、解决用工难题、促进项目建设、帮助拓展市场、推动跨越发展、保护合法权益9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湘潭县科工信局分别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提出了加强调查摸底、建立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要求、严格督查督办4个工作要求。

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尤其是对食品等产业链进行深度调研和了解,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和市场销售等情况,掌握一手情况。此外,及时掌握企业项目落地、政策兑现、融资、用工、周边环境协调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对企业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并予以交办。

瞄准重心,牵住“牛鼻子”

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关键环节,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对科技研发准备金备案制度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申报流程和相关奖励政策,部分企业不了解。湘潭县科工信局便在研发经费投入、研发准备金制度备案等相关工作上实行重点园区、重点乡镇上门服务、重点企业集中指导等举措,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先后举办2次“高企认定和科研经费备案及奖补政策”专题培训,组织企业参加市高企认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培训。

县科工信局和天易经开区设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备案服务点,对重点企业上门进行备案服务。1-8月,全县完成企业研发经费投入8.94亿元;240家企业完成了2021年度研发准备金备案;组织75家企业申报2021年度企业研发财政奖补资金,获奖补资金830万元。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等荣誉资质。2021年,金铠新材料等55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已有31家(第一批)已通过认定公示。杰萃生物等101家取得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编号。湘潭市电机车厂有限公司和湖南力威液压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国家级“零突破”;杰萃生物、傲派自动化等6家企业获批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县省级“小巨人”总数达16家。

截至目前,46家企业反映的73个困难和问题,已解决71个问题。其他正在办理的问题,将积极督促相关单位对未办结的问题及时办理,确保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立足长远,挖掘“潜力股”

为了挖掘和扶持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企业、团队、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专精特新”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力举办创新创业大赛。

今年7月23日,由县科工信局举办的2021年“创客中国”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湘潭县初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共有14个项目参加本次项目路演,参赛项目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创意设计等众多领域。经过激烈比赛,分别评出了创客组、企业组一、二、三等奖。对于获奖企业,不仅给予物质奖励。还对所有参赛企业给予4大政策支持。

通过比赛,营造出“必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发现了一批能创新、有潜力的好企业、好项目,激发了中小微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激情。

今年以来,湘潭县科工信局先后组织企业参加了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浙江大学—湘潭市企业家创新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湘潭市“小巨人”培育企业深度“上云上平台”方法与路径专题培训班、湘潭县2021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及高企认定暨技术创新“破零倍增”培训班、2021年湘潭县跨境电商培训班等各类活动10余次,培训中小企业200余人次。

谈及下一阶段工作,湘潭县科工信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奏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奋进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王睿 孙妍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09/10381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