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推动“颐康怡养”项目 让家门口养老从理想照进现实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21-11-10 14:37:3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像大小.jpg

护理人员在整理棉被。

冬日午后,阳光洒进衡阳市珠晖区茶山日间照料中心,身着灰色夹袄的钟爷爷,正在护理员的指导下专注地做着身体锻炼。

“我今年75岁了,在这里不仅吃得好,穿得暖,耍得自由,还可以和其他老年人一起下下棋、打打牌、讲讲笑话。”说起自己闲暇惬意的日子,钟爷爷甚是满意。

家住茶山坳镇的钟爷爷是这里的“常客”,每当提起社区养老,他赞不绝口。在这里,他除了能享有中心免费的营养午餐外,还能交上志同道合的同龄朋友。“这里照顾周到,上周我在家里蒸酒,她们特意把饭送到家里来给我吃。”钟爷爷说。

和钟爷爷一样,很多特供老年人享受到了幸福的桑榆晚景。时而凑在一起看电视,时而结伴到娱乐活动室阅读、到健身器材上锻炼,有的三五成群地围坐说笑,其乐融融。这背后,体现了珠晖区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家庭适老化改造、医养康养相结合等新型养老模式。

“填饱肚子、养好身子、找到乐子,这是现在农村老人的三大诉求。”该照料中心负责人朱美华说,为了让老人吃到可口的饭菜,她们配备专业厨师和护理人员,荤素搭配,咸淡适宜,得到了特供老人的认可。

朱美华既是照料中心的负责人,又是资深护理员,她每天都会定期给老人们进行血糖、血压的测量,并根据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及时调整饮食,对身体健康欠佳的老人,朱美华也会协助珠晖区人民医院医生进行诊治。朱美华告诉笔者,她们每个月会定期给在这里集中供养的每个特困老年人发放100块钱零用钱,由老人自己支配,比如买零食之类的。

去年,珠晖区根据特供对象的需求和实际,采取日间照料及上门服务两种模式,启动“颐康怡养”服务项目,由向荣里社区老年康复服务中心运营,先后在东阳渡街道和茶山坳镇成立日间照料中心,组建上门服务团队,为特供老人提供休闲娱乐、送餐上门、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服务。目前,两个照料中心共计提供日间照料服务近2500人次,上门服务5000余次。此外,该照料中心还开展“迎元旦、庆新春”“送医送药”“免费体检”“节日慰问”和“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等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如今,珠晖区特供老年人已实现“基本生活有保障、日常生病有照料”的目标,他们正从一件件暖心实事中感受到关心关怀,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梦想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我们就想借这个平台,为特供老年人,包括下一步的空巢老人和高龄老人,让他们老有所医、老有所养,为他们安享晚年的身体健康做一个保障。”珠晖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罗益明说。(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唐兰荣)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