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诗中那抹红丨涂正坤:艰苦卓绝洒热血 天地能知忠烈心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李赛凤 陈奥男 张盟 编辑:江雪 2021-11-11 17:30: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似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不竭的动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任晔 李赛凤 陈奥男 张盟 平江报道

在国难中惹起内讧,

江河不洗古今憾;

于身危时犹明大义,

天地能知忠烈心。

这首挽诗是1939年8月1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追悼大会,追悼涂正坤等烈士写下的。1939年6月12日,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秘密包围平江新四军通讯处,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平江惨案。时任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兼湘鄂赣特委书记的涂正坤在这次惨案中壮烈牺牲,时年42岁。

诗中那抹红.jpeg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平江惨案遗址。

“敌人下毒手了,同志们快走!”

1897年11月,涂正坤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192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涂正坤受命留在湘赣边苏区,与傅秋涛等人率领红军游击队坚持了3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七七事变爆发后,湘鄂赣红军游击队改编的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奉命赴往抗日前线。

为了广泛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领导与组织群众进行抗战,同时及时安置新四军的伤病员和军人家属,帮助他们就业和生产,新四军军部在平江嘉义镇设立了新四军平江留守处(后改为通讯处),涂正坤任主任。

新四军平江通讯处坚持抗日,获得民众的赞誉,却也因此成为国民党的“眼中钉”。

1939年6月12日中午,国民党杨森的部队悄悄包围了新四军平江通讯处。中尉侦察员张绍奇走进通讯处涂正坤的住房,装模作样地邀涂正坤去国军驻地商量抗日事宜。此时的涂正坤心里有了几分猜疑。

当走到离通讯处30多米的石阶下,张绍奇干咳一声,巷口应声传来了几响乱枪声。张绍奇趁乱喊了一声“有匪”后,预先埋伏在涂正坤周围的士兵对准他开枪射击。

涂正坤身中数弹,倒在地上。他顽强地折转身子,往通讯处爬去。刚爬出几步远,又飞来一发子弹,打中了他的胸部。

他爬不动了,便向通讯处大喊:“敌人下毒手了,同志们快走!”这是涂正坤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

诗中那抹红 (1).jpeg

“平江惨案”中牺牲的6位烈士。

当时除因公外出的黄耀南,中共湘鄂赣特委书记涂正坤、组织部长罗梓铭、秘书长吴渊等六人全部遇难。

“平江惨案”发生后,延安各界人士举行集会,毛泽东发表《必须制裁反动派》的文章,强烈抗议国民党助纣为虐的暴行。

带着黄金当乞丐 遗孀带子逃亡10年

涂正坤被杀害后,他的妻子朱引梅和儿子涂明涛在乡亲们的全力掩护下才得以逃出虎口。

在整理涂正坤遗物时,朱引梅发现了涂正坤保存的1斤黄金,这是涂正坤生前保存的党的活动经费。当时苦于找不到党组织,朱引梅便将这1斤黄金藏在破棉衣内,一直带在身边。

为了防止国民党反动派再行凶,朱引梅带着幼子辗转流离,四处躲藏,受尽苦头。

也正是因为如此,朱引梅无法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只能找一些短工来维持生计。即便生活如此艰苦,朱引梅也未曾想过把这1斤黄金卖掉,或者拿出一部分来换一份安定的生活。

直到1949年7月,平江解放,朱引梅才将一直带在身边的1斤黄金交给了平江县人民政府。

带着丈夫涂正坤一定要把黄金交给党的承诺,带着对革命必胜的决心,朱引梅虽身带黄金,但仍和儿子过着颠沛流离的乞讨生活,对党有着金子般的忠诚。

在国家危难之际,老一辈共产党员们坚定信念、不惧生死。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换来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这也激励着我们在新征程中坚定信仰,勇担时代重任。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李赛凤 陈奥男 张盟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1/103885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