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风采丨湖南机电职院龙霞:把心交给学生,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王津 2021-11-12 22:44: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周军 长沙报道

在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从事教育工作20年来,龙霞一直秉承“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的观念,做到用心做事,潜心育人。她积极鼓励学生,不断激发学生的潜能,把爱融入教育,把心交给学生,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关爱学生,激发潜能

龙霞关心关爱学生,受到学生的热爱和尊敬,同学们亲切地称她为“霞姐”。在担任经济贸易学院(二级学院)会计1301班班主任以来,了解到毛同学的家境不好,不与同学交往,自认为毕业无望,无心向学。龙霞获悉后,主动与该同学多次交心谈心,经常在食堂陪她用餐,把自己的餐卡交予她使用,用爱和忍耐鼓励她、感化她。

有感于此,她和学生达成约定:每次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务必要告诉她,由她帮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到了毕业的时候,毛同学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和初级会计资格证书,拿到毕业证,顺利参加工作。毛同学后来返校谈起这件事,心存感激地说:“当时龙老师和我交谈的时候,我就感觉有那么一束光在照亮着我,让我感觉到无比暖心和冲动。不想让龙老师失望,只有潜心学习,才对得起她对我的期盼。”

倾注心血,引育新人

龙霞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培养。作为分工会女工委员,对每年新进的教师,她都会主动和她们尽快联系,帮助她们熟悉学校和本部门的工作环境,在较短的时间段引领他们进入工作状态。

2020年经济贸易学院新招聘引进人才5名,为了帮助他们尽快开展工作,龙霞主动帮助引进人才和各职能部门沟通联络,搭建平台,平时注意和青年教师沟通交流,帮助他们克服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促使他们尽快成长。

作为分工会女工委员,即使在课间碰到女职工,她都会以微笑面对,碰上职工有困难,她总是会想办法尽早解决处理。有位新老师小雯感慨地说:“龙霞老师亲切、真诚地和我谈心,努力地替我做各种考虑,感觉像个知心姐姐,这也许就是机电的特点和氛围,在这样的学校让我很暖心。”

热爱教育 成绩斐然

2009年,龙霞担任经济贸易学院招生就业干事,十多年以来,本着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原则,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很好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学院就业教育、职业指导、招聘组织、顶岗实习、毕业生资料整理等工作。

每年为学生按1:3的比例提供就业实习岗位,尽可能为学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更多的平台和选择机会,对就业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帮扶。每年定期组织实习巡查,及时了解学生的工作、生活情况,了解企业的需求和行业发展前景,为专业调研提供第一手数据。每年定期举办优秀校友经验交流会等相关经验分享活动,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其他中心工作。在做好就业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学校招生与生源基地建设工作。在历次就业工作单项考核中,经济贸易学院的就业工作、招生工作多次全校排名第一。

因为个人成绩突出,龙霞多次被学校授予“服务明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2020年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岗”和授予“嘉奖”等荣誉称号。

从教二十载,龙霞见证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自我成长,也引领着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在教育事业上继续前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龙霞说:“教育对学生而言就是不断追求学习进步的过程,对于老师,如同一场突破自我的修行。”

她始终坚持把爱融入教育、把心交给学生,用爱心点燃学生的希望之火。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2/103932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