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临澧县四新岗镇:全程监督严把农村建房关

来源:红网 作者:方栗 编辑:江雪 2021-11-13 14: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通讯员 方栗)日前,常德市临澧县四岗镇纪委通过联动监督,对不符合“一户一宅”条件的6户村民建房申请予以否决,并对相关村(社区)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该镇纪委对农村宅基地审批和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实施全过程监督,确保农村建房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规划先行,抓好事前监督。该镇专门成立农村宅基地改革和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先规划、后审批、再建设程序。收到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房建设申请后,再联审联批办审查。镇纪委重点审核是否在不能选址的区域选址建房、申请人是否符合条件、拟用地是否符合规划地类等情况。通过严格审核,抓好审批的源头管理,全镇共审批符合条件的农村村民建房103户。

程序到位,抓好事中监督。在严格按照程序对村民住房建设进行联审联批后,镇纪委重点监督镇村两级审核批建是否按程序进行、申请人是否符合条件、村(居)民小组是否审核公示、拟用地是否合规、设计施工方案是否合理等情况。同时,督促各村(社区)加强动态巡查和举报核查。截至目前,审查出异地新建欲占耕地建房1户,制止未批先建违法行为8起,“批东建西”占耕地建房2起,查实村民举报乱占耕地、多处宅基地建房2起。

违规必查,抓好事后监督。农户建房完工后,对在巡查中发现村民违规建房、相关部门违规审批、村(社区)虚假申报村民建房资料等情况的,对相应的责任村(社区)、站办所进行罚款处理,对工作不力、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人员,镇纪委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今年以来,四新岗镇纪委通过严把关口、全面监督,使农村建房逐步规范,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截至目前,全镇对未批先建的8处违建行为所在村(社区)罚款五千元,对占耕地建房、违规建房的2处所在村罚款一万元,并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3个村级服务平台违规建设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来源:红网

作者:方栗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13/103939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